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外贸企业掀起“出海抢单”热 金融护航应对全球经济冷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外贸企业掀起“出海抢单”热 金融护航应对全球经济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9 08:27

□实习记者 许予朋

阿联酋、意大利……广州依露美化妆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依露美”)负责出口业务的张丹纯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企业今、明年已确定的出海参展计划。就在接受采访的第二天,依露美的一支“出海小分队”将登上广州商务局组织的包机,飞往阿联酋开启“抢单”活动……

随着国内进一步优化疫情防控措施,近期,沿海地区不少外贸企业在地方政府组织、协助下,赴海外拓展市场、抢接订单,展现出极大热情。

不过,热情背后,外贸企业既拥抱商机也面临挑战。当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对外需造成的压力正在凸显,这倒逼企业调整经营策略,也为金融机构助力“稳外贸”带来新的课题。

夺回失去的时间

“做外贸需要与客户面对面交流,我们去了解对方的真实需求,对方直接看到我们的产品,这样沟通、下单的效率会高很多。”张丹纯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张丹纯所在的外贸企业主营生产、销售女性面膜、护肤品、日化用品等,出口地区以美国、欧洲、非洲为主。在疫情暴发之前,依露美每年都要到海外市场参加美容展。不过近两年,考虑到从海外回国后隔离时间较长、可能影响工作,企业转为依靠跨境电商平台线上拓展市场。单一的线上渠道为依露美带来一些麻烦:广告投入被拉高许多;一些电商盗用企业产品图片,导致客户下错订单,需要花很多精力维权……“如果明年能够恢复线下参展并与客户定期拜访、维护,情况会好很多。”张丹纯说。

“出海抢单”的热望同样在宁波外贸企业中蔓延。“最近,很多做外贸的客户都在微信朋友圈里介绍要飞去哪里、去哪儿参展。”浙商银行宁波分行国际业务部总经理助理沈艳萍从她的朋友圈中感受到这种“迫切”。

作为沿海开放城市,宁波外贸依存度超过80%,当地外贸企业以出口日用杂货为主,近年来,机电这一新兴产业出口也正在崛起。12月6日,由外贸企业、政府部门等组成的宁波“百团千企万人”首发团从当地出发飞往阿联酋拓市场。沈艳萍说,身边至少有四五家企业参与了最早这一波“出海抢单”。多数企业表示,线上参展远没有带着产品当面向客户介绍好。

随着外贸企业抢接订单如火如荼展开,金融机构也“闻风而动”。工商银行广州分行为依露美提供日常结算、信贷授信等业务,目前也在密切关注着出海企业。“后续,我们会持续跟进客户的各项需求,为企业提供融资、结算等一系列服务,并针对科技型中小企业特点,为其提供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工商银行广州分行有关业务负责人表示。

沈艳萍及团队提前了解了身边哪些客户会参与出海拓市场,并为有金融需求的企业配套授信和产品。针对此次出海的企业宁兴集团,浙商银行宁波分行考虑到企业“抢完订单”后的融资需求,为其提高业务配套授信5000万元。

为帮助当地外贸企业提振接单信心,今年1-11月,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服务支持浙江(不含宁波,下同)出口企业超2.2万家,短期险承保支持浙江外贸出口近860亿美元。“接下来,公司将重点核实企业需求合理性及交易背景等信息,在买方无重大风险信号的条件下,进一步合理满足企业在手订单业务需求。同时,将加强对出口企业重点开发市场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强欧美等重点发达市场及RCEP(《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国别市场的承保支持。”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

挑战与机会并存

向海外“远航”的企业,最能感受到全球经济的“寒流”。

全球经济势头放缓、欧美通货膨胀率飙升……宏观经济变化影响到了企业订单。据张丹纯介绍,依露美出口美国的商品较多,今年下半年订单明显减少,很多客户反馈库存积压严重。“由于美国通货膨胀非常厉害,人们花更多钱购买食物,削减了对护肤品这类第二需求产品的消费,这对当地护肤品销量造成了影响。”

部分外贸企业的利润空间也受到挤压。浙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有关负责人向《中国银行保险报》介绍,由于今年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不断攀升,大幅提升了企业的原材料价格;而在海外需求回落的背景下,部分出口企业想要保住订单,又不能将采购成本转嫁至终端消费者,这就使得利润空间不断被压缩。因此,企业不得不放弃部分亏损的订单。

正所谓“西方不亮东方亮”,在东南亚经济复苏、RCEP落地等因素“加持”下,今年前10个月中国与东盟继续互为最大贸易伙伴。目前,东南亚市场的吸引力正持续提升,不少城市的外贸企业“抢单团”也飞向了亚洲东南隅。不过几位银行业内人士均提示,当前外贸企业在与东南亚国家交易时存在交易币种选择问题:采用美元交易,双方均需承担较大汇率风险;采用所在国货币交易,我国出口商汇率风险极大,且缺乏有效汇率避险工具。这类风险不容忽视。

不过尽管考验重重,只要市场仍在,企业“走出去”决心不减。

汇丰集团在今年9-10月针对全球2100家企业客户展开的调查显示,75%的中国内地受访企业计划在2023年开拓新的海外市场,这高于64%的全球平均水平。当前,受访企业正通过多项举措来应对明年可能出现的优质供应商不足、需求短缺等挑战,拓展新市场、加大对销售渠道投资力度、提升员工技能等。

“目前,海外市场的需求并未消失,部分地区近几年受疫情冲击、物流中断等影响,需求正在累积,可以说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也看到很多中国企业在海外拓展业务过程中保持着韧性。中国‘稳外贸’措施持续发力,也有助于外贸企业积极拓渠道、扩市场。”汇丰银行(中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汇丰中国”)环球贸易及融资业务部董事总经理袁家强在接受《中国银行保险报》采访时表示。

足迹遍布全球的依露美也未轻易言“退”。“我们会根据欧美客户需求偏好推出更环保、节能的包装。同时,我们会调整价格与配方,做出价格上更具优势的产品。根据客户的下单金额,我们会给予客户一定折扣, 通过这种方式刺激他们下单。”张丹纯表示,企业也要抓住“包机出海”到各地的机会,“虽然不一定一下子获得很多订单,但这些都是推广的机会。”

跟上企业的需求

为外贸企业提供融资支持、畅通支付结算渠道、熨平潜在风险……在服务外贸企业“出海抢单”过程中,金融业能发挥重要作用。尤其在当前机遇与挑战并存的背景下,金融业“稳外贸”的担子更重。

“当下,我们看到越来越多外贸企业对金融服务配合度的要求在不断提升。企业不单单需要一个结算银行,更寻求能够提供稳定的‘一站式’服务的金融机构。”袁家强表示,在当下的国际环境中,外贸企业不仅注重回款的安全性、时效性,也关注现金流管理。

针对上述痛点,汇丰中国推出智慧供应链融资体系。“一些外贸企业向海外大型商超供货时,由于收款账期限制,资金流一直较为紧张。通过加入供应链融资项目,企业从接订单到出货后形成应收账款期间,均可获得银行的融资配套服务,这能够有效帮助企业盘活资金。”袁家强说。

浙商银行总行国际业务部有关负责人介绍,聚焦外贸中小企业融资难题,浙商银行先后推出基于企业出口退税数据的“出口银税贷”、依托外汇局跨境金融服务平台的“出口数据贷”,授信额度采用信用方式,免抵押担保。这类信用贷产品受到当地外贸企业欢迎。

与此同时,上述负责人注意到,企业对于银行融资服务已经比较熟悉,但对于汇率避险还存在非常迫切的诉求。因此在产品层面,浙商银行针对企业办理汇率避险业务时需要缴纳交易保证金的“忧虑”,设计了大数据授信产品“浙商数据保”,让外贸企业零成本办理相关业务。

在策略层面,浙商银行建议,企业应坚持树立以“保值”为核心的汇率风险中性管理理念,积极运用适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的汇率衍生产品。在有条件的情况下,更应积极运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方式杜绝自身汇率风险。

在帮助企业融资增信过程中,出口信用保险的作用也进一步凸显。据中国信保浙江分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持续与重点银行推广保单融资专属产品和“白名单”服务机制,不断扩大保单融资规模。目前,该公司尤其聚焦提升中小微企业保单融资实效,强化与专门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银行合作,推动银行积极扩大中小微企业保单融资覆盖面与规模,为中小微企业畅通融资渠道。

(记者李林鸾、房文彬对本文亦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