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记者观察:增值服务更惠民

记者观察:增值服务更惠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7 08:39

□记者 王方琪

进入年底,新一年的惠民保销售如火如荼。为了吸引更多消费者,2023版的惠民保产品增加了很多功能。12月15日,2023年“邑康保”健康管理增值服务发布会暨中医问诊服务上线。发布会上,“邑康保”项目宣布推出最新版中医健康管理增值服务,包括线下面诊预约、线上图文问诊、智能自诊、中医健康生活资讯推介。12月14日,“北京普惠健康保”宣布,向2023年度参保人赠送新冠病毒保障责任。所有2023年度“北京普惠健康保”被保险人,无须再额外支付保费,确诊新冠病毒重型或危重型,即可一次性获得保险金2万元整。后者扩展了保障范围,前者在增值服务上做了文章。

如今,大部分惠民保产品都配有一定的增值服务。增值服务是相对于基础服务而言的。基础服务满足客户获得保险保障,增值服务则是保险公司在履行保险责任范围以外提供的其他服务。在惠民保产品中,常见的增值服务有疾病筛查、线上问诊、援助用药申请指导和用药配送服务等。部分“惠民保”产品会对部分病种筛查提供报销,有的对属于鼻咽癌、肝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大肠癌等指定病种筛查范围的被保险人,投保年度内在指定筛查医院进行指定病种筛查发生的符合规定的筛查费用,由惠民保产品最高支付每人100元/年。

赔付针对的是患病的投保人,增值服务更应针对没有得到赔付的人群。让不需要赔付的投保人也享受到一定的服务,这是吸引他们继续投保的一种方式。

业内人士提出,惠民保产品的增值服务还可以在实用性上进一步加强,注意降低增值服务使用门槛,扩大增值服务的受众人群。同时,可以考虑“保险+服务”的形式,将健康管理服务供给到不同群体,从价格优势向价值优势转型。人们购买保险的本意,并不是为了得病后的报销,每个人最根本的诉求是保持健康。因此,可以提供类似健康教育、健康预防、康复、二次诊疗等健康管理服务,对于投保人而言能够更好地进行健康管理,对于保险公司而言,健康群体的增加会让赔付降低,从而让“惠民保”得到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