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第三支柱发展需面对挑战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秘书长商敬国 :

第三支柱发展需面对挑战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3 13:01

商敬国:

谢谢主持人,首先感谢郑教授的邀请,他让我讲一下第三支柱,第三支柱刚开始试点,关注度很高。

第一,第三支柱属于私人养老金(private pension),这一点我觉得很重要。私人养老金就是私人财富,它不是public,这一点很重要,少一些审批,多一些服务,需要在思路上进行转变。第三支柱的发展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不是说某个金融机构或某个公共管理部门试行,它涉及的面很广。当然,从宏观意义上讲,对增强消费和长期投资的信心至关重要,我觉得它是一个在中国还没有被开发的大循环。作为第二大经济体,养老金的大循环没有起步的话,未来的经济潜力还应该很大。所以利益相关方应该有责任去保持循环的畅通,至少目前来说不是很畅通的,因为试点其实也遇到了很大的挑战。所以在试点的反馈机制方面应该实事求是,把问题及时反映出来,有问题解决问题。在市场规模还很小的情况下,试点其实和大家的预期相差很远的。

第二,不同参与的金融市场主体应从竞争关系更多地逐渐走向合作关系。合作应该是大于竞争的,因为都会各自回归自己的行业优势,因为养老金市场是体现规模优势最明显的,未来是强强联合,而不是竞争,从国际来看养老金市场是很明显的是强者愈强。

第三,国际开放和合作特别重要,我们知道第三支柱其实借鉴了很多国际上的经验,所以在很多操作细节上、专业能力提升上还有很大挑战,它的涉及面广,特别是国际养老金管理机构的参与我觉得至关重要,因为他们是走过来的,我们遇到的问题他们以前也遇到过,可以让我们少走一些弯路。

第四,保险业有哪些优势?保险业的长期资产管理确实积累了一些经验,还有长寿风险管理,应该说是保险业的优势。但是在这方面我们的供应能力还不足,对于长寿风险管理可用的工具还不是很多。相应的产品上,保险业在发展投连产品上走过一些弯路,但是走过弯路不代表投连产品就不适应市场,在私人养老领域,投连产品其实是最适应养老金市场的一类保险产品,并且在欧洲发展得很好,已经成为保险业产品的主流。还有定期年金、终身年金,在账户制下,我们要适应账户制,而不是反过来改变账户制,在账户制下的投连产品是年金,年金对于长寿风险的管理在国际上都是一个难题,很少有公司敢保终身的年金,说明在这方面还有很大的专业管理能力需要我们提升。养老金市场的投入需要更多、更专业化的分工。

第五,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的管理会向头部化集中,可以说强者愈强,只有少数公司会成为这个市场的佼佼者,他的费用更低、专业能力更强、投资收益更高才能站稳市场,不是先收费用后服务。对于这个领域,需要投入更多和更坚定的决心去发展它才有可能发展起来。我想对市场来讲应该全力以赴地去做。

在政策方面,我觉得应该少一些管制,因为这是私人养老金,我们应该让市场去说话,让市场来试错,这个市场才会最后形成更强的养老资金管理者。养老金最大的风险是抗通胀的风险,如果不能抗通胀,我们的钱就不值钱了。另外一个风险,我们现在是老龄化、长寿化,预期寿命大大延长,对于金融机构而言可能是管理的资产资金更长了,但是长寿风险对保险公司来讲可能是带来更大的挑战。

主持人,我主要谈以上几点,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