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提高企业年金的覆盖率

中国社会保险学会副会长、人社部基金监督局原局长唐霁松:

提高企业年金的覆盖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3 12:08

唐霁松:

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各位参会的同事,大家上午好!非常高兴参加中国社科院社保研究中心和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的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的发布,祝贺郑秉文老师的养老金报告在这样艰难的时候还如期发布。

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刚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社会保障体系、对养老保险制度的改革方向和明年的工作都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学习领会,我借此机会也谈几点想法。

第一,加强引导和宣传,尽快启动完善基本养老保险的有关政策措施。

我国第一支柱的养老保险制度发展方面存在着诸多的问题和挑战。其中,缴费年限与领取年限不平衡的矛盾、养老金计发月数与平均余命延长的矛盾表现得比较突出。一方面,我们国家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是15年。制度运行中比较普遍的情况是相当多数量的参保人一旦达到了15年就停止缴费,当然最近这两年跟疫情有关系,缴费比较困难,停止缴费后一直等到到达退休年龄直接领取养老金,所以参保人员的平均缴费年限普遍偏低。另一方面,基本养老金由统筹养老金和个人账户养老金组成,这是我们制度设计的一个特点,设计的初衷是要多缴多得、长缴多得、晚退多得,其中体现晚退多得是通过个人账户养老金的计发办法予以体现的。个人账户养老金根据个人账户里的累计储存额除以计发月数算出。即退休年龄越大,计发月数越小,除数越小得到的将越多,比如55岁退休的除数是除以170,60岁退休是除以139个月。这个政策实际上是在2005年国发38号文中提出的,这个是综合考虑当时的人口预期寿命等因素来确定。当时的人口预期寿命到2005年时测算大概是72岁,现在过去17年了,人均预期寿命已经到了78岁。因此,对基本养老金领取的计发办法和有关参数进行调整十分重要且必要。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中已经明确提出要逐步提高领取基本养老金最低缴费年限,修订职工基本养老保险个人账户计发月数等。对于养老金与财富的积累实际上只有三大手段:开源、节流、投资。所以建议抓紧现在的政策窗口期,在同步实施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实施渐进式延迟退休年龄的同时,也要调整缴费年限和计发月数这些政策,综合施策抓紧推进工作。

第二,要吸引中小企业建立年金计划,提高企业年金的覆盖率。

目前养老金制度方面有三个不平衡:第一个不平衡是第一支柱与二、三支柱极不平衡。第二个不平衡是第二支柱内部企业参与度极不平衡。第三个不平衡是第二支柱企业与机关事业单位极不平衡。截至2022年9月,企业年金的覆盖人员实际上仅相当于参加基本养老保险人数7%。企业年金政策调整有发力的空间。需要通过政策撬动单位缴费是扩大企业年金覆盖面比较现实的一个途径。因此,建议从两个方面推动政策发展:一是建立简易年金计划,从业务实操层面出发,简化企业年金方案报备、基金管理合同报备等审批流程是非常必要的。一方面可以降低企业建立年金计划的准入门槛,简化流程,降低管理费用,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企业参加。同时也有利于促进企业年金市场管理机构市场规模的扩大,进一步激发和调动企业年金市场的发展活力。二是完善加入机制。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实行强制性,给企业年金带来了不平衡,实际上是有潜在的风险的,要探索企业年金从自愿到半强制的实施路径,有条件的应该实现自动加入机制,逐步实现企业年金普惠性。

第三,发展个人养老金,实现更多的养老积累。

2022年4月,国务院的文件已经下发,这实际上是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险制度的一块拼图也拼上去了。关于个人养老金的实施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要讲好贴近百姓的家常话。因为投资是一个非常复杂的事情,所以要深入浅出,其重要确保金融产品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能满足不同投资者偏好,这方面要下功夫,而且要引导好、教育好。在达到领取基本养老金年龄前,非特殊情形尽量不提前支取个人账户资金,以取得更好的投资回报。在这方面要有很好的宣传。

第二,要加强监管,提高安全性。

第三,要创新服务方式。在建立健全统一的个人养老金信息平台基础上,为参加人提供个人养老金账户管理、税收优惠额度管理、信息查询服务,做好这方面的数据的维护。我觉得现阶段应打好基础,而不是要不要扩面,打好基础,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总结问题,这样为今后在全国实施能够有更好的基础,起到这种基础作用。

第四,探索新的政策突破,个人养老金业务发展与年金发展密不可分。我国个人养老金、企业和职业年金均来自个人的当期收入,采取完全积累制,要通过市场化的投资方式进行保值增值,在退休后可以领取,因此还是要倾听“我的资金我做主”这样的建议,养老保险第二、第三支柱在制度上实际上是具备相互打通的可能性,这个要加以研究,鼓励在政策层面、运营层面、服务层面进行探索,实现第二、第三支柱的联动,互为助力,促进共同的发展,也为职工在支柱间的转换留出空间。

第四,要鼓励多元参与,筑牢社保基金安全的底线。

养老基金和财富积累得越多,就要更关注其安全性。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健全安全规范的社会保障体系。社保基金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活命钱,在基金安全上也出现了一些问题,因此要鼓励多元参与,培养共建共治共享的全民参与的理念,形成全社会联动监督的机制,第一个是要加强社保基金管理集合内控制度的建设。这是内部的管理。其次,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开展社保基金安全规范宣传教育,要加大打击力度,根据《社保基金行政监督办法》第二十七条提到了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行政部门可以聘请会计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对社保基金的收支管理进行审计。要加强第三方或者社会的监督力度。因此,要充分发挥第三方独立专业的外部审计,聘请专业人员协助开展检查,更有效地助力社保基金的安全规范。

最后,预祝会议圆满成功,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