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积极探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

中国社会科学院科研局局长崔建民:

积极探寻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影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3 10:25

崔建民:

大家上午好!

一年一度的“中国社科院社会保障论坛暨《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2022)》发布式”如期举行。这次会议的主题是“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由中国社科院世界社保研究中心联合长江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因为受疫情的影响,论坛首次采用了线上的形式,这注定又将是一个特殊而重要的日子。借此机会,我谨代表中国社科院科研局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并对为此做了大量工作和不懈努力的相关部门和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

人口老龄化是当今世界的一个普遍现象,经济全球化正在重塑各国的国家竞争力,从20世纪90年代开始,全球已经掀起养老金改革浪潮。比较而言,相对于人口规模、经济发展水平和人口老龄化进程的速度,中国的人口老龄化是绝无仅有、史无前例的。党的二十大明确指出,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这无疑为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设指明了方向,同时也要求我们投入更多有效的智力资源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积极探寻人口老龄化将给中国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带来的诸多可能影响,尤其是对社会保障制度造成的各种可能的冲击,并在此基础上做好制度设计和完善,防患于未然。

《中国养老金发展报告》是郑秉文教授主持和组织编写的一份重要的年度报告,从2011年开始每年一个主题,到今年已经是第12本了,涉及到养老保险体系研究领域的各个方面,已经成为社会保障研究领域的一项重大研究成果和业内的重要参考资料。在该研究领域形成了一定的品牌和影响力,对中国社会保障制度研究做出了积极贡献。

2022年我国第三支柱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式建立,至此,养老保险的支柱框架正式搭建。众所周知,在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制度中每个支柱都有个人账户,为此,今年将账户养老金与财富积累作为研究主题。增加养老财富储备既是中国面临的一个紧迫任务,也是我们学术探讨的一个前沿话题,相信今年这份研究报告能够给我们带来很多启发,同时也期待本次论坛能够进一步丰富研究成果,助力中国社会保障事业发展。

再过几天就到了中国的新年元旦,在这里提前祝愿大家新年快乐,平平安安,身体健康。同时,希望社会各界人士更多关注中国社会保障改革,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引下,为健全中国社会保障制度建言献策,共同努力加快中国养老金财富积累,为应对人口老龄化高峰时期的到来做好制度准备并打下坚实的物质基础。

最后,期待疫情早日结束,希望明年我们线下再聚。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