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百色茶香 凌云壮志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百色茶香 凌云壮志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3 08:59

编者按:

南方有嘉木,百色有好茶。在茶叶栽培方面,广西百色市有着超过300年的历史。在广西,茶园面积超过5万亩的共有6个县。其中百色独占3县,凌云县的白毫茶更是当地最具代表性的茶叶。

百色为何能出好茶?当地百姓如何吃上了“茶香饭”?凌云白毫茶又如何做大做强?近日,《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到百色进行深入采访,为读者揭开这片“树叶”的成长秘密。

□记者 樊融杰

百色,一座英雄的城市。1929年,邓小平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这里发动了威震南疆的百色起义,建立了中国工农红军第七军,形成了右江革命根据地。在这里,中国共产党点燃了少数民族地区“工农武装割据”的星星之火。

90多年后,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百色民众充分利用茶产业优势,探索品牌做大做强之路,开启了乡村振兴、百姓富裕的新局面。

高山云雾出好茶

清晨,淅淅沥沥的雨点落在云雾缭绕的山间。登山远眺,一片片“拦腰云”簇拥着群山。低头看去,连片的茶山近在眼前。

凌云位于云贵高原的东南边缘,土山和石灰岩喀斯特地貌共同构成了主要地表形态,山高谷深是一大特征。在凌云境内,四季云雾缭绕的岑王老山、青龙山一带,有一种独特的茶叶。

白毫茶,又名白毛茶,因其叶背长满白毫而得名。《中国名茶志》记载:“凌云白毛茶为历史名茶,创于清乾隆以前,原产于凌云县。”

作为亚洲唯一能加工出绿茶、红茶、白茶、黄茶、黑茶、青茶六大类茶品的茶树品种,凌云白毫茶素有“一茶千化”的美名。

百色市农业农村局原副总农艺师、广西茶叶学会副会长、二级推广研究员叶靖平对记者表示,凌云属南亚热带季风气候,海拔1300多米,光照充足,雨量充沛,气候温和,一年280多天云雾缭绕,日夜温差大。

“这种环境有利于形成茶叶鲜爽味和香气的氨基酸合成。”叶靖平表示。

历经3年成长,一株白毫茶的树苗就可以长出可供采摘的鲜嫩茶叶。每年3月至10月是凌云白毫茶主要的采摘期。

曾荣获2020年广西农业行业职业技能竞赛茶叶加工一等奖,广西“五一劳动奖章”“广西技术能手”荣誉称号的胡尚军对记者表示,“相比于其他经济作物,在凌云当地,白毫茶具备非常高的经济价值且茶树的采摘周期长。对于茶农来说,每亩茶树每年都带来3000元-5000元的收入。”

在凌云,茶叶总面积达到12万亩,全县8个乡(镇)涉及种茶、制茶、售茶的从业人员占全县总人口的22.5%。一片茶叶托起了当地群众的致富梦。

致富“黄金叶”

让广大农民过上好日子,始终是中国共产党的牵挂。

百色是一个集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边境地区、大石山区、水库移民区“五区一体”的特殊区域。山区面积超过95%,地理条件等因素长期制约着百色经济的发展。

1931年,邓小平在《七军工作报告》中曾记载:“交通不便,故日用品极缺乏,特别是盐”。在这种情况下,右江革命根据地各乡成立了“消费合作社”,负责从外地组织购进食盐、肉类及日用品,低价向社员提供,方便群众生活,改善社员生活质量。

从90多年前,老一辈革命家在右江之畔竖起第一面红旗,到今天的乡村振兴,跨越近一个世纪的“红色接力”,使集“老少边山穷库”于一体的百色旧貌换新颜。

位于凌云加尤镇的百陇村居住着壮、汉、瑶3个民族共794户3120人。在20世纪90年代,百陇村还曾是一个“地少不保收、雨天两腿泥、人往外面跑”的穷山村。因交通不便、加工能力有限,村民往往需要背着新采摘的鲜叶下山去卖。来回走上半天的路,新鲜的叶子也只能卖上一个非常便宜的价格,甚至1斤鲜叶只能卖上七八毛钱。

今年47岁的共产党员阳长标是土生土长的百陇村人。2005年之前,阳长标曾到江苏、广东等地茶厂打工学艺。他目睹了这些地方的村民吃上“茶香饭”的过程。2005年,阳长标怀揣“茶叶致富梦”回到家乡,与村里的群众一起开荒种植白毫茶。

2009年,阳长标与其他党员在百陇村保上屯建立茶叶加工厂。此后,百陇村保上屯及附近的茶农卖茶叶每天可少走几公里的山路,采茶的时间也多了两个小时。为解决鲜叶的运输问题,阳长标与另外3名党员一起争取资金、争取项目、协调用地,最终建起了一条路。此外,危房改造、道路硬化等村中的基础设施建设改造也逐步完成。

2011年,阳长标当选百陇村党支部书记。此后,为进一步解决茶农卖茶难、无暇照顾家中老小等问题,他又与村民一同成立专业合作社,吸纳百陇村及周边村屯茶农加入。该合作社还与茶农签订保价收购协议,以高于市场价格0.1元/斤的价格收购合作社成员茶叶鲜叶。

现年60多岁的罗庚英是百陇村牛场屯的一位瑶族村民。她家共有10亩茶地,通过售卖茶叶,每年可获得五六万元的收入。

“比起以前,现在日子更好了!”罗庚英介绍,“路更好走,茶叶更好卖,收入也越来越多”。

像罗庚英一样,当地400多户群众通过向合作社售卖茶叶,实现了稳定的增收。

而在合作社的经营中,阳长标发现茶叶产品的品牌价值有助于提升产品的竞争力。2012年,阳长标又与几位党员共同成立了广西正道茶业有限公司。几年来,该公司生产的茶叶畅销全国各地和东南亚。

广西正道茶业有限公司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当地政府与金融机构提供了大力支持。据记者了解,2015年,为支持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凌云农商银行为该公司发放900万元贷款。其中,政府财政为该笔贷款补贴一半的利息。企业发展初期,当地政府还给企业配备“杀虫灯”“肥料”等茶树种植配套设备;同时,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还会定期选派茶叶专家为公司和农户进行培训,指导他们生产出高品质茶叶。

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当地群众利用凌云白毫茶品牌和百陇村的自然资源及区位优势,发展出“品牌+农家乐+旅游”的运营模式,在销售农产品的同时带动当地就业。

2015年、2017年、2018年,阳长标先后获得“广西壮族自治区劳动模范”“全国青年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以及百色市“茶叶大王”光荣称号。

“一个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阳长标表示,“作为共产党员,一定不辜负全村百姓的信任。”

如今,百陇村共有党员38名,其中公认的致富能人13名。大多数致富能人都像阳长标一样将主要精力投到茶产业中,依托茶叶,带领村民走向共同富裕。


村支书阳长标(中)向凌云农商银行信贷人员介绍茶树生长情况。记者 樊融杰/摄

千亿大版图

广西茶叶生产历史悠久,早在秦汉之间即有栽培。到了唐代,广西属于八大茶区之一的岭南茶区,广西茶叶开始兴盛。到了明清和近代,广西茶叶产区拓展到60多个县,茶叶品种已有100多种。千年的历史孕育出了一批好茶。如今,广西茶叶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茶产业大有前途。下一步,要打出自己的品牌,把茶产业做大做强。” 习近平总书记在10月17日参加党的二十大广西代表团讨论时表示。

“在看过党的二十大相关报道后,我们非常激动。我们要落实好总书记的嘱托,做大做强凌云白毫茶产业。”阳长标对记者表示,“凌云白毫茶是六大茶类的原料,但品牌认知度还有待提高。下一步,我们将根据百色市政府安排,与广西六堡茶品牌企业加强联系,依托六堡茶品牌的品牌效应,尽快提高凌云白毫茶的市场份额,在发展中逐步增强自己的品牌影响力”。

在广西,80%以上的茶园分布在过去的贫困地区,有许多乡村像百陇村一样以茶产业为生。如今,六堡茶、横县茉莉花茶、桂平西山茶、覃塘毛尖茶、三江茶等一个个带有地理标志的茶叶产品已成了广西各地农民致富的支柱产业。

近年来,广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茶产业,提出以六堡茶为引擎,打造广西千亿元茶产业的目标。在“十四五”期间,广西确立的“10+3+N”的现代农业特色产业体系中,茶产业作为十大优势特色产业之一将被重点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