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22 08:55

□中国长城资产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均锋

党的二十大已经胜利闭幕,中国长城资产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紧紧围绕新时代新征程的中心任务,踔厉奋发、担当作为,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全力以赴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风险,深化改革、真抓实干,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

一、正确认识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本质内涵

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公司改革发展,必须认清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本质内涵,归纳起来就是三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经济和金融工作各项路线方针政策,把企业兴衰荣辱与党和人民的事业紧密联系在一起。二是始终坚持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政治性、人民性。要牢记党和国家赋予金融资产管理公司的职责使命,我们的目标不是狭隘的金融利益最大化,要牢牢树立“金融报国、金融为民”的价值观、政绩观,服从服务于实体经济,做到政治责任、经济利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三是始终坚持做强主责主业,服务好实体经济发展。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任务,维护经济金融大局稳定,助力国家重大战略落地。

二、坚定走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之路的自信自觉

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探索中国式发展道路,我们要坚定历史自信,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四个自信”全面落实到自身贯彻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的具体实践中。道路自信来源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中国式现代化”,要坚持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持探索中国特色金融资产管理公司高质量发展之路。理论自信来源于公司23年改革发展实践凝结的理论果实——金融资产管理公司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指引下金融体制改革的产物,天然具有化解金融风险的经验和优势。制度自信来源于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来源于中国特色国有企业制度优势,来源于23年来健全完善的一系列监督制度、内控制度。文化自信来源于全体长城资产人凝聚形成的新时代“长城”精神。

三、坚持服务实体经济作为业务发展着力点

作为中央金融企业,我们必须认真筹划服务中国式现代化的着力点。要把握主业发展的重点方向。一是重点支持实体经济结构调整、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和央国企存量资产盘活。二是重点服务好制造业转型升级,特别是先进制造业和传统产业的优化升级。三是严格落实国家房地产调控政策,做好重点受困房企项目风险化解工作。要持续优化主业结构布局。按照国家产业布局,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区域,优化客户、行业和区域布局,积极参与盘活存量资产,将资源重点投向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区域经济圈。

四、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牢牢守住风险底线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我们做好风险化解工作责无旁贷。在房地产领域,要始终坚持国家宏观政策导向,充分发挥公司盘活存量资产的丰富经验和并购重组技术优势,在个别风险出清的过程中,切实维护住房消费者合法权益。在困境企业信用违约方面,要充分发挥实质性重组业务功能和市场化债转股的丰富操作经验,帮助有暂时流动性问题的困境企业恢复正常运营,帮助需要出清的问题企业盘活存量资产。在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方面,要加大与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的合作,在积极参与收购到期债务的同时,通过实质性重组盘活低效资产,解决融资平台债务压力,维护好地方金融稳定。在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方面,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坚决贯彻落实银保监会有关指导意见,主动对接疫情冲击下中小银行等金融机构大幅增加的不良资产处置需求,积极探索通过参与增资扩股、设立专项基金、托管、重组等方式积极稳妥参与高风险中小银行不良资产处置与托管救助。

五、坚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中央巡视整改以来,我们更加明晰了职能定位,下一步要持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全面推动党建与业务经营深度融合,提升公司治理和经营管理的有效性、风险管控和业务流程的严谨性、正向激励和刚性约束的科学性、科技赋能和产品创新的及时性,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要坚持“两个一以贯之”,加强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要优化经营责任落实机制,加强总部的统筹指导和直营部门功能,突出分公司的前台职能。要深化业务审核机制改革,进一步提升业务审核决策的专业性、权威性。要完善全面风险管理体系,严防集中度风险,加强投后风险防控,深化资本约束机制。要强化内控合规管理及问责机制,紧盯高风险重点领域、流程和环节,构建内控与风险、财会、审计、巡视、纪检监察等联合监督机制,强化追责问责工作。要深化干部体制改革,完善激励约束机制,把推进领导干部能上能下作为优化干部机制的优先方向。要积极推动业务流程再造和数字化转型,提升业务经营数字化水平,完善数据治理体系,推进数据赋能,加强安全防护和科技风险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