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深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金融建设的浙江实践

坚持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统领

深入推动中国式现代化金融建设的浙江实践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9 08:57

□浙江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包祖明

浙江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重要萌发地。浙江银行业保险业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上必须有更高站位、更严标准,切实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统领行业改革发展稳定的“纲”与“魂”,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金融建设在浙江先行实践、蹚出新路。

坚持党管金融的原则,以实际行动捍卫“两个确立”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核心最要紧的是进一步深刻领悟捍卫“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具体到金融领域,要深刻认识到党的领导是中国走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做好金融监管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明确“党管金融”的首要原则。实践中,要把“党管金融”原则具体化、制度化,持续推动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与专业性的紧密结合,以实践成果全面展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伟力。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亲自擘画实施“八八战略”,留给了浙江极其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银保监局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始终围绕“党中央关心什么,人民群众期待什么”开展工作。下一步,要更加坚决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服务地方改革发展大局中融会贯通、科学执行。一是当好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排头兵,强化“总书记有号令、党中央有号召、会党委有部署,浙江见行动”的量化闭环落实。二是积极融入浙江共同富裕先行和省域现代化先行建设,努力打造更多具有浙江实践、浙江贡献的金融改革发展成果。

统筹发展和安全,持之以恒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党的二十大将金融安全纳入国家安全保障体系建设。要深刻认识到,这是对金融安全的重新定位和深化,维护金融安全是战略性、根本性的大事。要清醒看到,当前金融风险呈现出复杂性高、交叉性强、传染性快等特征,治理金融乱象、化解金融风险需要兼顾当前和长远、整体和局部、宏观审慎和微观管理,实现经济和金融的平稳协调发展。必须坚持发扬斗争精神,紧紧围绕党中央最关切的金融风险和金融问题做好前瞻性、系统性工作。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银保监局率先探索形成可复制的联合授信、会商帮扶、化圈解链、改革化险等成功经验,全省不良率降至0.65%的历史低点,排名由最低时的20名开外提升至全国首位。下一步,要深刻领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工作要求,打好主动仗、下好先手棋,推动风险防范处置路径和工具的探索创新。一是坚持系统性思维和方法,将金融风险处置化解放在经济金融发展整体大局中考虑,统筹发展与安全。二是持续完善风险监测预警机制,加强智能监管体系建设,丰富化险政策储备,提升风险防控穿透性和有效性。三是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完善专业化风险处置机制,通过改革和发展手段破除风险背后的深层次问题。

坚守金融天职宗旨,更好服务实体经济

党的二十大强调,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具体到金融领域,应更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为目标,着力提高金融供给质量,充分发挥金融在调结构、稳增长中的支撑作用,强化民生领域金融保障,更好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这也是金融工作政治性、人民性的重要体现。

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以新发展理念引领金融服务实体质效不断提升,小微、民营、涉农、制造业等贷款余额持续保持全国第一,保险密度从每人1610元上升到4547元。但金融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依然存在。

下一步,要持续引导银行业保险业融入新发展格局,推动塑造经济增长新动能。

一是加大金融有效供给、优化资源配置,引导增加对基础设施等重大有效投资项目的信贷投放,加大对新消费和重点领域消费的金融支持。

二是助力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大力发展科技金融,加大支持绿色低碳领域,促进数字经济发展。

三是大力推进慈善信托等“慈善+金融”服务模式,加大金融资源向欠发达地区、“三农”等薄弱领域和新市民等群体倾斜力度,助推“扩中”“提低”,深度参与共同富裕美好社会建设。

坚持创新驱动、变革重塑,持续深化金融改革创新

党的二十大强调,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的辉煌成就离不开改革开放,金融业发展亦是如此。既要充分看到,金融在改革创新过程中,曾出现了创新套利、脱实向虚的问题,形成了金融泡沫,金融系统性风险有所上升,对此要坚决吸取教训、避免重蹈覆辙。更要深刻把握金融规律,以党的二十大工作部署为引导,紧扣时代特点和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金融效率,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党的十八大以来,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改革创新工作取得了一系列成绩,落地全国省级农信联社改革“第一单”,全国率先建成省级金融综合服务平台,交易量遥遥领先全国同类平台。要推动浙江银行业保险业深入改革创新,关键还要借力数字化“东风”。一方面,全力推进金融领域数字化改革,有效利用区块链、大数据等新技术,实现理念革新、制度重塑、流程重构,助推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另一方面,浙江已初步打造出享誉全国的绿色金融、科技金融、小微金融等标志性金融品牌,要继续坚持问题导向,深挖实体经济真实需求,以数字化改革推动机制和模式创新,精准破解融资难题。

坚定不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以自我改革的勇气和优良作风推进高质量监管事业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赢得了人民衷心拥护、走在时代前列的历史主动。同时必须看到,“四大考验”“四种危险”将长期存在,管党治党一刻也不能放松。具体到金融领域,重点要将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载体,牢固树立全行业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价值导向和文化取向,构建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的“亲”“清”关系,用清廉金融文化打造金融生态的“绿水青山”。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归根结底要体现在实干实效上,最终目的是增强监管工作的前瞻性、精准性和有效性,提高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一是深入总结各类风险事件暴露的经验教训,加快完善监管协同机制,最大程度避免监管空白。二是以提高监管透明度为导向,促进党的自我监督和人民群众监督有机结合,坚持以高质量、全过程监督保障监管权力规范运行,不断增强依法监管水平。三是主动作为、示范引导,构建监管部门引领推动、金融机构落实深化、社会各方参与联动的全方位的清廉金融文化培育格局。四是依托数字化智能化,持续提升监管穿透能力,努力打造智慧监管“浙江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