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银行支持全都上线了”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银行支持全都上线了”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9 08:57

□记者 张瑾

“成本更低,效率更高。银行对我们的支持全都上线了。”上海嘉柏利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柏利通”)法人代表柯信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支持线上申请、随借随还的充沛资金,让他有了持续推进企业发展的信心和底气。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在上海,数字技术已悄然成为银行业机构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记者获悉,近年来,上海银保监局持续引导辖内银行业机构强化金融科技支撑,着力推动“智慧银行”和“数据驱动型监管”建设。金融科技与监管科技的融合应用,正在推进更多经济民生难题加速破解,为在沪企业和申城市民带来更强的幸福感、便利感、安全感。

“一键申请”更幸福

受疫情影响,中小微企业面临一定的流动性挑战。面对“海量”的资金需求,如何助受困企业迈过资金这道坎?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金融行业的必答题。”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副行长张晓琪介绍,为切实提升普惠金融效能,该行将更多业务办理流程和信贷产品搬到了线上。同时,针对数字普惠业务面向企业数量大、需求多等特点,持续打造多层次数字产品体系,推出信用类、抵质押类、交易类三大产品线。

“从前需要准备大把纸质审核材料,跑几个月柜面才能批下来的贷款,现在只需在线申请就能快速到账,不但进一步盘活了我们的现金流,也降低了资金成本。”柯信告诉记者,作为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数字化转型的受益者,嘉柏利通不仅感受到了无需等“贷”的幸福,也在“智慧服务”的助力下顺利推进企业自身的数智化转型。

企业和民众对线下场景线上化迁移的需求凸显,商业银行的数字普惠产品供给渐趋丰富。农业银行上海市分行、中国银行上海市分行、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兴业银行上海分行等在沪银行业机构也都已推出各自的线上融资特色产品,部分基于大数据的信用贷款产品已实现“一键申请”“秒批秒贷”,最快当天完成放款。

“标准化的数字金融产品一方面能持续提升银行的金融服务能力和运营质效;另一方面也减轻了客户经理的负担,加大了客户黏性。”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金融科技部总经理邱琳表示,数字普惠产品已成为该行助力实体经济发展的核心力量。截至2022年10月末,该行本年已累计发放小微贷款逾1100亿元,其中线上贷款累计发放占比超过90%,依托大数据金融普惠应用已累计服务2.5万余户小微企业,累计发放小微贷款逾1800亿元。

“一网通办”更便利

为在沪企业拓展高效融资渠道的同时,金融数字化转型也为申城市民带来了“一网通办”的新惊喜。

作为银政合作模式的业务技术融合创新之一,今年9月,依托上海市政府“一网通办”电子证照库和工商银行核心信贷系统建立的“云房贷”平台正式上线,不少上海市民也由此感受到数字化特色应用带来的新便利——在“云房贷”个人房贷业务的签约场景下,市民仅需使用手机“一键扫码”,即可同步完成个人住房贷款申请、证照采集、征信授权等繁琐的业务流程,实现房贷申请证件无纸化提交和数据封闭传输。

“通过‘云房贷’平台,市民一方面无需再携带繁杂的证件到柜台办理业务。另一方面,证件资料直接进入银行系统,也大幅减少了扫描、传递等中间环节,进一步保障了资料的真实性、客户信息的安全性和银行的处理效率。”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个人金融业务部副总经理翁怡臣表示,相较于传统线下办理模式,“云房贷”平台的业务处理效率可提高20%。自9月上线以来,该平台已累计服务超过3000户房贷用户。

与此同时,上海银行业通过赋能网点自助终端的“一网通办”,也正加速惠及市民需求的方方面面。

据悉,上海市大数据中心目前已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设银行、交通银行、上海浦东发展银行、上海银行、上海农商银行等多家银行签订了“一网通办”合作协议。其中,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已基本实现本市网点“一网通办”全覆盖。同时,通过工商银行长三角地区4755台自助终端,汇聚近500项政务服务,实现了沪苏浙皖四地的政务本地办理、异地办理、跨省通办功能。用户在指定网点的政务辅柜上即可完成打印5年社保记录、查询公积金办理机构、跨省异地就医登记备案等服务,再也不必来回奔波。

“一站式监管”更安全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加速推进的另一面,是金融科技在快速发展过程中出现和积累潜在风险。如何突破传统监管维度,进一步提升企业和民众的安全感?

化解这道难题,同样需要对症下药。针对监管科技面临的瓶颈与挑战,上海银保监局在系统内首发《EAST与大数据应用行动纲要》。同时,在“数字上海”战略引导下,制订并实施《上海银保监局监管数字化工程建设实施方案》,从基础建设、数据标准、数据治理、科技人才、模型孵化五大领域明确22项任务。

“目前,上海银保监局已完成‘一站式监管’大数据平台基础底座的搭建,初步形成数据、业务、技术‘三大平台’。各类工具广泛应用于消费者权益保护、非现场监管等工作场景中,为整治退保黑产、违规中介、员工异常行为提供助力,大幅提高监管工作效率。”上海银保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以现场检查为例,该局对大型、横贯式检查项目进行集中建模, 在2021年现场检查工作中,共使用模型约250余个,同比增长132%。

“银行业数字化转型,既是顺应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自身竞争力的内在需要,更是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责任担当。”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常务副会长左家燕表示,在上海银保监局的指导下,上海市银行同业公会已联合上海市保险同业公会共同发布数据合规倡议书,进一步促进辖内机构提升业务经营管理的数字化水平,健全数字治理体系和增强数据管理能力。

据了解,根据上海银保监局提出的“4+2”监管数字化智能化总体目标,上海银保监局将力争3年内全面实现监管实时化、风险可视化、计量自动化、监测预测科学化的“四化”目标,5年内依次实现数字化和智能化监管目标,形成“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监管、用数据服务、用数据管理”的数字监管工作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