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谱写新篇章

加强现代金融监管

助力四川现代化建设谱写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6 08:29

□四川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陈育林

作为银行保险监管部门在川派出机构,四川银保监局必须在学懂弄通做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过程中,以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为导向,努力提高现代金融监管能力和水平,走好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银行保险机构落实金融工作“三大任务”,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总牵引,积极为新时代新征程四川现代化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深学细悟,坚持中国特色金融发展的道路和方向

四川银保监局党委多次组织召开党委会、中心组学习会议,提出细化落实举措。局党委班子带头开展集中研讨,并分赴14个市(州)银保监分局和5个监管组开展宣讲调研。制定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方案,提出六个方面18条具体措施,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入脑入心、落地落实。

全局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坚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开展学习培训、集中宣讲、新闻宣传等活动。集成系统23名党务工作骨干,成立7个基层党建工作指导组,对派出机构学习宣传工作开展指导。举办党务工作者培训班,邀请省委党校专家专题讲授。推动创建党建特色品牌,组织评选“特色支部”。开展“学习二十大 永远跟党走 奋进新征程”专题读书会,17名青年同志分享学习心得体会。在内网开辟学习专区,在机关布设宣传专栏展板,发挥“复兴壹号”党建平台作用,发布基层动态及党员心声100余篇。各级党组织结合地方实际,开展多项特色学习宣传活动。例如,凉山银保监分局组织干部职工参观“庆祝凉山彝族自治州成立70周年发展成就展”;资阳银保监分局拍摄“传承红色金融 奋进强国征程”微视频;乐山银保监分局扎实做好马边县示范性金融帮扶工作;德阳银保监分局着力构建“单位+家庭”清廉双防线等。

真抓实干,坚定做好现代金融监管的信心和决心

回首新时代十年,四川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稳步迈进,金融业发挥了不可或缺的支撑作用和融通功能。

全省银行业资产规模是十年前的2.59倍,资产、负债、存款及贷款余额4项主要指标,稳居全国第七、西部第一;全省保险业总资产是十年前的2.24倍,保费规模同样位居西部第一。

服务实体经济方面,有力支持全国全省重大项目和基础设施建设,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涉农贷款余额连续31个季度实现正增长,民营、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可得性显著提升,金融支持川渝唱好“双城记”全面提速。

防控金融风险方面,近十年来累计处置不良贷款7000余亿元,债委会机制下一批大型企业集团债务风险得到化解,市场乱象和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明显减少,一批高风险机构顺利“摘帽”。

深化金融改革方面,四川银行成功组建,农合机构城区整合、统一法人有序推进,西部首家村镇银行“多县一行”制试点支行开业,四川新网银行、国宝人寿、中航安盟、唯品富邦消费金融等法人机构开业,富邦华一银行、开泰银行、永丰银行成都分行,以及友邦人寿等16家外资或中外合资分支机构相继设立。

感悟新时代十年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决定性变革,特别是结合监管事业的成效和经验,深刻体会到,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履行现代金融监管职责使命,把新时代新征程四川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继续推向前进,要牢牢把握并坚持以下要点。

一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要把加强党的领导贯穿于监管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坚决、高效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折不扣执行银保监会党委要求,努力把党领导经济金融工作的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

二是必须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两个确立”是党和国家事业取得骄人成就的决定性因素,也必将在新时代新征程上继续发挥核心关键作用。要在政治上更加坚定拥护和坚决捍卫“两个确立”,忠诚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确保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和中央大政方针不折不扣落实到位。

三是必须坚持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习近平经济思想以及有关金融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有力指导应对诸多风险挑战,取得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新成绩。要深刻领会“两个结合”和“六个坚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高超擘画和指定方向,坚定不移走好中国金融发展之路。

四是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深刻领会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把维护最广大群众根本利益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以贯之地践行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初心和使命,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促进民生福祉。

五是必须持之以恒全面从严治党。坚决杜绝松劲歇脚、疲劳厌战的情绪,把全面从严治党体现到监管工作各环节并提供有力政治保证。

奋发前行,坚决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有力支持和保障

全局系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最终落脚点是在巴蜀大地这片热土上履行属地监管职责,引领和推动全省银行业保险业为四川现代化建设提供高质量金融服务和保障。

一是加强政治机关建设,走好“第一方阵”。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围绕完善和加强现代金融监管加强系统性思考、战略性谋划。继续推进中央巡视常态化整改,锲而不舍加强作风建设,持续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持续深化金融反腐败斗争,做到金融反腐和处置风险同步推进。

二是牢记服务实体宗旨,助力四川“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以支持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稳经济一揽子措施和接续政策。加大金融支持重大项目建设、设备更新改造等政策执行力度,推动形成实物工作量。按照市场化原则稳定增加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促进制造业升级发展,提升科技企业金融服务质效。全力服务民生保障,有效满足新市民金融需求,不断提升金融服务便利度和可得性。持续强化民营、小微、涉农金融服务,支持四川打造新时代更高水平“天府粮仓”。深化马边、雷波两县金融帮扶工作,逐项落实帮扶举措。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着力提升县域存贷比,努力完成空白乡镇银行网点覆盖计划。推进对市场主体适度让利,加大对交通物流等受疫情影响严重的行业企业金融支持力度。

三是防范重点机构及领域风险,牢牢守住底线。深化重点机构、重点领域风险处置化解。加强公司治理监管,深化股东股权专项治理。加强中小法人机构市场定位监管,严控违规跨区域经营展业。继续加快不良资产处置,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合理满足房地产和建筑业信贷需求。

四是坚持深化改革,着力提高现代金融监管能力。加快中小银行改革化险,推动重点城商行、农合机构风险化解取得实质性进展,加快推动省联社改革,有序稳妥对村镇银行实施兼并重组改革。做好金融支持社会领域各项事业工作,规范和促进养老保险机构发展,培育专业化养老金融机构,深化特定养老储蓄、养老理财产品、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规范发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和商业银行、理财公司、保险公司个人养老金业务,助力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围绕成渝共建西部金融中心规划,提高金融服务对外开放水平。积极推进监管大数据平台建设,加快监管数字化智能化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