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推进财险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

推进财险业高质量发展 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6 08:29

□中国银保监会财险部党支部

伟大擘画谋定全局,伟大旗帜引领方向。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党的二十大报告深刻阐述了中国式现代化的科学内涵、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强调坚持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财险部党支部以高度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指导我国财产险业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以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一、财险业致力服务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

新时代十年,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通过采取战略性举措和变革性实践,实现了突破性进展,取得了标志性成果和历史性成就。正是因为有习近平总书记掌舵领航,我们攻克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事关长远的大事要事。财产险业在会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坚持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有效化解重大金融风险,取得新的重大成效。

(一)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国民经济发展保驾护航。在新发展理念指引下,财产保险保障实现快速增长,2021年财产险业提供风险保障达10860.3万亿元,是同期GDP的95倍,近十年年均增长率达43.5%。支付赔款8848亿元,是2012年的3.1倍。承保机动车共计3.2亿辆,近十年年均增长率为10.5%。2020年,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业保险市场,2021年为农户提供风险保障4.7万亿元,是2012年的5.2倍,承保主要农作物达21亿亩,约占全国播种面积的84%,为服务国家粮食安全和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重要保障。首台(套)、新材料、知识产权等科技保险为国家先进制造业提供风险保障9745亿元,中国集成电路共保体为长江存储、中芯国际等企业提供保险保障5903亿元。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新突破。财产险业持续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在部分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

2020年9月全国落地实施车险综合改革以来,“降价、增保、提质”的目标已基本实现,广大消费者获得感明显。开展财险公司备案产品自主注册改革,产品监管制度更加完善。建立地震巨灾保险制度不断稳步推进,2015年行业组建中国城乡居民住宅地震巨灾保险共同体,累计为全国1914万户次居民提供7237亿元的地震巨灾风险保障。财险业积极发挥防灾减损、抢险救灾、经济补偿以及社会治理等功能作用,在“利奇马”台风、河南特大暴雨、四川雅安地震、四川泸定地震等巨灾事件,以及湖北十堰燃气爆炸、东航客机坠毁、贵州动车脱线等灾害事故恢复重建中发挥了积极作用。

(三)坚持防范化解风险,切实维护国家金融安全。认真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要求,严格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止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抓好财险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果断停止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业务试点,督促相关公司妥善做好非寿险投资型保险业务满期给付工作,有效防范重点领域风险。出台监管规定,加强融资性保证保险监管,有效降低重点业务风险。采取责令增加资本金、限制高管薪酬、停止接受新业务等监管措施,妥善化解个别财险公司偿付能力风险隐患。目前,财险行业偿付能力充足,整体风险可控。

二、站稳人民立场,持续推进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

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是以人民为中心、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现代化。财险监管工作将以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作为行动指南,深刻理解中国式现代化的内涵,全面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促进财产险业加快现代化步伐,更好地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为实现伟大复兴夯实基础。

(一)中国式现代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社会主义现代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党是最高政治领导力量。”只有坚持党的领导,才能保持中国式现代化的正确政治方向。财险监管工作将始终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坚持和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推动以落实党的政治领导把准财险业发展航向,推动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财险业各机构公司治理深度融合,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和全面加强监管深度融合。

(二)中国式现代化是以人民为中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才会有正确的发展观、现代化观。在解决绝对贫困问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等方面,财险业发挥了不可替代的关键作用,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金融发展的政治性、人民性。在迎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期,财险业将继续坚持人民主体的实践地位和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坚持金融发展政治性、人民性和普惠性、可持续性的统一,持续推进保险产品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更多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保险产品,增强保险可获得性,推动构建全方位、多层次保险保障体系。

(三)中国式现代化是深化改革开放的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提出,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十年来,我国财险业改革开放的广度和深度全面拓展,财险业更大范围、更宽领域的改革开放格局加快形成。上海国际再保险中心建设迈上新台阶,“一带一路”再保险共同体展现新作为,外资再保险公司持续增资中国市场。财险监管工作将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和对外开放的政策部署,继续抓牢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基本任务不放松,稳步推动车险、农险、责任险和意健险等重点领域改革。加快财险业对外开放和国际交流合作,支持国家走出去战略。

三、坚持守正创新,坚定不移构建财险业新发展格局

长期以来,我国财险业坚持改革开放,锐意进取、开拓创新,基本建成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保险体系,保险产品和服务领域已基本覆盖国计民生各个领域,公平竞争、共同发展、日益开放的多元化市场格局初步形成,保险的风险保障和服务实体经济作用不断增强。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新时代赋予财险业新的特征,带来新的变化,更加需要立足中国实际,紧跟时代步伐,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坚定不移构建新发展格局。

(一)服务强国战略,保障现代化产业创新发展。引导财险业构建财险业“强基计划”,描绘行业转型发展的路线图;积极融入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等国家重大战略,主动对接保险需求,提供高效、优质的保险服务,履行好风险保障的责任使命。持续推进首台(套)、新材料、知识产权等科技保险发展,健全完善集成电路产业保险保障机制,推动核保险共同体、航天保险联合体作用发挥,支持科技创新和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为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高端装备等新的增长引擎提供充足有效的风险保障。

(二)服务新型能源体系,应对全球气候治理挑战。完善绿色保险制度体系,加强绿色保险研究统筹和政策引领,研究出台进一步推动绿色保险发展的相关指导意见。鼓励发展环境污染责任险等绿色保险业务,促进节能减排和“双碳”目标实现。培育车险市场新生态,大力发展新能源汽车保险,创新智能网联汽车保险产品,支持绿色交通和智慧城市发展。鼓励财险业发展气候保险,充分发挥缓释和对冲气候风险的作用,提高气候风险保险覆盖率,减缓和降低气候变化带来的冲击和损失。

(三)服务平安中国建设,维护总体国家安全。以服务国家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在责任保险重点领域推进运行模式和机制改革,推动责任保险参与公共管理,支持安全生产、医疗卫生、食药安全、文旅体育、家政托育等领域责任险发展,助力平安中国建设。发挥好财险业在保护粮食安全、能源安全、高精尖产业供应链安全等方面的保障和补偿作用,支持产业提升。推动财险业积极发挥风险管理优势,对农业、能源生产、高新技术等产业开展风险研究,提供风险隐患排查和风险缓释管理等服务,维护国家总体经济安全。加大意外险领域的改革研究,针对赔付率低、佣金畸高、销售行为不规范等突出问题开展针对性的治理;完善健康保险体系,加快健康保险与健康管理服务融合发展,服务和支持健康中国建设。

(四)服务乡村振兴战略,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深化农险改革,完善农业保险经营模式,建立农业大灾风险分散机制,完善市场化再保险运行机制。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提标,拓宽服务领域,构建多层次农业保险产品体系,积极稳妥开展“农业保险+”、一揽子综合险、防返贫类普惠型保险,从保障重置成本向保障经济价值延伸,提高农业保险保障水平和风险管理能力,支持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

(五)服务高质量发展,完善现代保险监管体系。加强监管能力建设,积极运用现代科技丰富监管手段,进一步推进监管工作精细化、数字化、科学化,建立财险业保险保障能力评价体系,构建与现代化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制度体系和监管模式。加强监管协调联动,提升监管合力。坚持守正创新,严格市场监管,提高战略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和底线思维能力,增强监管的前瞻性、准确性、整体性和有效性,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坚决维护金融稳定。

守正创新、人民至上,财险部党支部将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坚持提增保障、控降风险、保险为民,着力开展“保障增量、风险减量”行动,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昂扬的奋斗姿态投身以财产险业高质量发展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新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