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让绿色保险与市场需求更匹配

记者观察:让绿色保险与市场需求更匹配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15 08:58

□记者 房文彬

发展绿色金融,是实现绿色发展的重要措施。近日,随着《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下发,以及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行业宣导(电视电话)会议的召开,绿色保险发展按下“快进键”。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从重庆银保监局了解到,近年来,重庆银保监局以重庆市获批全国首个省级全域性绿色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为契机,加快推进绿色金融标准研究和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建设,包括出台首份省级绿色保险规范性文件、首份省级绿色金融组织体系建设指引等。截至三季度末,重庆市绿色保险保额突破1万亿元,支付赔款超过5亿元,均较上年同期大幅提升。

然而,绿色保险发展当前还面临一些难题和痛点,比如企业投保积极性不高,产品创新度、专业度不足难以满足绿色产业转型要求。

人保财险宁波市分公司有关负责人在采访中表示,尽管绿色建筑保险能够带来风险保障和第三方的风控服务,但目前我国绿色建筑的相关补贴政策或激励政策还不完善,作为新兴险种,对首次接触的投保方来说,投保相关保险的直观体现是增加了成本,导致投保积极性不高。

因此,如何让绿色保险与市场需求更匹配成为其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点。

从监管方面看,应加强监管引领,引导保险业凝聚共识,加快发展理念转变,加强绿色发展中的风险识别和应对能力建设,发挥行业、资源和人才优势。例如,重庆银保监局表示将联合相关部门完善绿色保险地方补贴政策、流程和制度。加强信息共享,探索建立环境信息和绿色数据共享机制。支持保险机构设立绿色保险分(支)公司、事业部、绿色柜台、绿色产品创新实验室等。引导保险机构完善专业人才培养和产品服务创新机制。

从机构来看,应深入调研发掘市场的需求,以客户为中心开展保险产品设计和保险服务,注重专业能力的提升。同时,进一步扩大政策宣传推广力度,全面提升市场的认知度,创造良性市场环境。

银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梁涛在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行业宣导(电视电话)会议上表示,保险公司业务开展过程中,要打破惯常以产品为维度的统计方式,改变对所服务客户是否“涉绿”掌握不充分、标识不到位的现状;发展绿色保险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和方式的转变,需要保险公司自上而下加快调整发展规划、业务方向,主动提前布局,前瞻性地将气候和环境因素纳入风险管理体系,处理好局部与整体、当前与长远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