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北金融力量

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 为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北金融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8 07:28

□湖北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刘学生

党的二十大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发出了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团结奋斗的伟大号召。湖北银保监局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牢把握五项重大原则,凝聚磅礴力量,奋力推进中国特色银行业保险业发展,为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湖北金融力量。

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金融工作的最大政治优势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党和国家事业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正确方向。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守政治机关定位,以党的政治建设统领党的建设各项工作,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我们要坚定不移地把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党的领导贯穿于银行保险工作的全过程,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提高党组织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能力。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监管实践、推动行业发展的强大力量。

进一步增强系统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开展基层党建“五提升”活动和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的坚强战斗堡垒。成立“新时代青年突击队”,持续开展订单式培训,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监管铁军。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化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

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不断探索基于国情的金融发展之路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深化对金融本质和规律的认识,立足中国实际,走出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

近年来,我们持续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把更多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经济与金融良性互动。十年来,湖北银行业和保险业资产规模分别增长2.8倍和4.2倍。贷款年均增速达到15%,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近5倍。保险保障、保险赔付支出年均增长60%、16%。

面对新任务,我们要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大力支持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大对湖北省“三高地、两基地”、三大都市圈发展、“51020”现代产业体系等重点领域和重大项目金融支持。强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从供给侧发力,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加大对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绿色产业等的中长期资金支持。巩固深化科技企业全生命周期金融服务的“东湖模式”,推动全国首个科技保险创新示范区—东湖科技保险示范区提档升级。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重大决策部署,坚决支持稳住经济大盘。复制推广全国首创“企业金融服务方舱”,细化“惠企二十条”落地落实,推进助企纾困政策落地,创新推进金融服务乡村振兴创新示范区建设,打造湖北乡村振兴金融服务新阵地。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保持金融人民性的一贯价值追求

党的二十大就增进民生福祉、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近年来,我们努力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不断增强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均衡性和可得性,努力提升人民群众金融服务的获得感和安全感,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的金融需求。

今年以来,共推出新市民金融服务产品1170余个,保险保障覆盖890万人次。提供农业风险保障860亿元,惠及农户314万户次。“多元化、一站式、全覆盖”的多元解纷“湖北模式”,成功调解非诉类纠纷3904件。

面对新使命,我们要把人民利益作为谋划银行保险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银行保险服务不平衡不充分问题,更好满足人民群众个性化、多样化、不断升级的金融需求。聚焦新市民金融需求,引导辖内银行保险机构创新体制机制,主动对接、精准满足新市民就业创业、住房、子女教育等方面的金融需求。聚焦脱贫后农民的金融需求,持续探索推动“村银共建+整村授信”模式,推动全省整村建档评级授信全覆盖,升级集政策咨询、产品推介、融资服务、保险保障等功能于一体,更好惠农、便农和助农的2.0版“普惠金融工作站”,打造全国推广的“湖北样板”。聚焦维民权、解民忧、化民怨、纾民困,加大市场乱象整治,及时严厉惩处违法违规行为。强化金融消费者权益保护,优化解纷管理机制,深化湖北诉调对接机制建设,推动多元解纷工作增点、扩面、提效,切实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坚持深化改革开放,站在历史新的起点推动金融改革任务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深化金融体制改革,加强和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十年来,我们引导地方法人机构做优做强,在全国首批完成农商行、村镇银行县域全覆盖。积极释放车险综合改革红利,平均商业车险保费降幅32%。推动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增品”,开办产品205个,实现线上化承保。在全国首批试点长期护理保险,以房养老保险,以及养老理财产品。

下一步我们要把握好金融改革总体目标和方向,立足湖北实际,不断激活金融改革发展活力。加强法人机构公司治理,推动党的领导与公司治理有机融合,充分发挥金融机构党组织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有序推进中小银行改革重组,积极稳妥推进省联社改革。全面提升保险保障服务水平,推动农业保险“扩面、增品、降价、提额”,大力发展商业补充医疗保险、专属商业养老保险试点、长期护理保险试点。正视深层次矛盾,努力解决金融改革开放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在防范化解房地产风险、推动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引导法人机构做优做强、支持科技创新、优化营商环境、促进绿色转型等方面展现作为。

坚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应对金融领域各种挑战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多次提到“斗争”二字,强调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近年来,我们坚持审慎监管与行为监管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小抓早、防微杜渐、精准化险,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新征程上,我们要坚持发扬革命斗争精神和历史主动精神,切实维护经济金融安全和社会稳定。要强化底线思维,把主动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按照稳定大局、统筹协调、分类施策、精准拆弹的基本方针,平衡好稳增长和防风险的关系,有序推进中小金融机构改革化险,全力化解重点企业风险,加快处置不良资产,大力防控房地产等重点领域风险,深入推进P2P网贷专项整治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底线。我们将坚守“恪尽职守、敢于监管、精于监管、严格问责”的监管精神,按照“动起来、沉下去、跳得出、管得住”十二字工作要求,进一步完善风险监测预警体系,提升非现场监管威慑力,发挥现场检查尖刀利剑作用,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持续推动监管能力和治理水平现代化。

旗帜指引方向,奋斗铸就辉煌。新征程上,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学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守金融监管的政治性、人民性,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担当作为、求真务实,为支持湖北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奋力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荆楚篇章作出应有的金融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