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动态> 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坚定不移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北京银行业保险业坚定不移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7 13:2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黄明明

近日,在北京银保监局指导下,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主办,太平人寿北京分公司协办的 “清廉金融文化大讲堂”2022年第二期活动暨《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风险防控研究》课题报告发布会成功举办。

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保险学会监事长、太平人寿中心城市区域总监兼北京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王平代表协会、行业发布了《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与风险防控研究》课题报告。

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尹志超教授围绕课题研究成果作专题讲座。尹志超从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背景、内涵与外延、银行业保险业典型案例、清廉文化建设对银行业保险业风险防控的促进路径等五个方面,系统阐释了为什么要建设清廉金融文化、什么是清廉金融文化、怎样建设清廉金融文化等重要理论和实践问题。讲座以鲜活的语言、丰富的案例,进一步深化了参训人员对清廉金融文化重要性的认识,对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准确把握清廉金融文化的特征和规律,坚定不移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教育引导从业人员,自重自省、严守法纪、不越底线,不断增强拒腐防变的免疫力,持续提升廉洁合规内生动力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指导意义。

北京银保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任杰出席活动并指出,此次课题发布是北京银行业保险业推进会以来结出的丰硕成果,具有重要的里程碑意义。辖内各机构要充分利用北京高校丰富的学术资源,深化清廉金融文化方面的课题研究合作,进一步夯实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理论基础。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起步之年,是三年规划的收官之年,使命光荣、任务艰巨,辖内机构、社团组织、合作高校要与监管部门进一步密切沟通、加强合作,按照规划部署,以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新举措推进清廉金融文化在北京辖内落地开花。

此次活动是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按照“清廉金融文化建设月”的部署安排,“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书写首都清廉金融文化新篇章”的实际行动。协会将结合行业实际,主动作为、细化举措,进一步引导机构找准清廉文化与公司治理、业务流程、内部控制、合规管理等经营发展各领域、各岗位、各环节的结合点,把加强清廉金融文化建设作为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改进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一体推进惩治金融腐败与防控金融风险的重要举措,积极创建具有首都特色的清廉金融文化品牌。

本次大讲堂采用线上直播的方式举办。会议由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副秘书长张阿玲主持。北京银保监局各党支部书记、纪检委员等,北京保险行业协会、北京市银行业协会负责人,500余家银行保险机构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等900余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