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潍坊国寿助建“幸福乡村”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潍坊国寿助建“幸福乡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5 07:33

□记者 姚慧

工矿废弃地种上了经济作物,发包出去的20亩荒山增加集体收入0.51万元,老化的村村通路面重新铺上了柏油,引进的旅游项目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山东省潍坊市临朐县寺头镇桃花村如今旧貌换新颜。“我们村的变化和张亮亮的付出有很大关系。”桃花村党总支书记王淑刚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说。

2021年11月,按照有关部署,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派张亮亮出任桃花村驻村第一书记。

进村后,张亮亮扑下身子真抓实干,与村两委研究村产业发展和村容村貌改善工程。复垦利用原工矿废弃地,以“党支部+合作社”模式推动经济作物种植230余亩,年增加集体收入2.2万元,并对闲散荒地整理发包。今年7-9月,与同事一起带领村民修建村道,重新修复及拓宽桃花村到杨家泉路段。其中,张亮亮争取到相关企业赞助修路资金5.1万元。如今,桃花村种植绿化树木3000余棵,绿化苗木卫毛球4000余株,草种30万平方米,清理河道5000余米,村容村貌极大改善。

此外,张亮亮发挥保险工作经验,为桃花村提供车辆“驾乘保”风险保障3887万元,为300位70周岁以上老人提供意外伤害保险保障150万元。

张亮亮并非独自为战,他身后是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全体员工。该公司与地方政府形成沟通联动机制,积极融入当地经济发展和民生保障项目。在潍坊市昌乐县,与县政府共同探索推出“两线两保五协同”模式下的“幸福乡村”225工程,在370多个行政村设立便民服务点,基本实现保险服务网络“村村通”,达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目的,不断打通保险服务乡村振兴“最后一公里”。

乡村公共卫生体系是保障亿万农民群众健康生活,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的基础性工程。中国人寿潍坊分公司通过参与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实现“三个首份”,提高了乡亲们的生命健康保障水平:

与潍坊市坊子区、昌乐县乡村振兴局分别签署山东省首份健康保障委托管理业务合作协议,通过发挥中国人寿机构和人员优势,对易返贫致贫人口实施常态化监测,同时发挥保险保障职能,提升脱贫享受政策人员保险保障水平,有效提升保险业服务乡村振兴能力。目前,已率先为坊子、昌乐6031户脱贫享受政策户提供健康保障宣传及健康保障管理服务,惠及1.02万人。

与潍坊青州市妇联巾帼志愿公益基金签署山东省首份巾帼志愿公益基金健康保障委托管理协议,将参与青州市乡村振兴服务工作的巾帼志愿服务队成员纳入公益基金保障范围,对巾帼志愿者在志愿服务活动期间或途中发生的意外伤害、突发疾病发生的医疗费用进行审核支付。

以“零工客栈”为依托,与潍坊市奎文区政府签署全国系统内首份“新市民新业态”健康保障委托管理协议。今年以来,银龄安康、个人意外险、团体意外险、百万医疗险、住院医疗险等产品承保新市民6.6万人次,提供各类保障728.9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