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踔厉奋发 逐绿前行 奋力书写新时代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踔厉奋发 逐绿前行 奋力书写新时代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2 08:33

□青海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景晋生

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报告进一步丰富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描绘了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新画卷。青海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原原本本学、联系实际悟、撸起袖子干,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走深走实,不断把学习成效转化为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扬优势的信心动力,真正确保党中央关于生态文明建设的各项决策部署在青海落地生根。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是青海银行业保险业的应有之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推动我国生态环境保护发生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这种变化在作为“中华水塔”“地球第三极”的青海尤为明显。习近平总书记两赴青海考察、两次参加全国人大青海代表团审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青海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擘画了宏伟蓝图。青海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举全省之力扛起生态保护重大政治责任,确定了加快建设生态友好等六个“现代化新青海”的奋斗目标,努力在建设生态文明“高地”及推进产业“四地”上走出具有特色的高质量发展之路。

今年,青海银保监局制定印发了《青海省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高地建设方案》,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肯定。引领各机构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正是青海银保监局党委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实践行动,这不仅是银行业保险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必然要求,更是稳健经营和创新发展的内在需求。生态是青海最重要、最可持续的品牌,也是青海在全国能立得住、打得响的品牌,只有时刻心怀“国之大者”,坚持立足青海资源禀赋,布局服务生态文明战略,才能在青海这块土地上寻求到正确、长远、稳健发展的方向。

服务生态文明建设,青海银行业保险业将大有可为

近年来,青海银保监局认真贯彻落实银保监会关于发展绿色金融的决策部署,引领各银行保险机构积极拓宽服务领域、丰富服务内涵、改善金融供给,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借鉴可推广的工作经验。绿色信贷发展迈入“快车道”。各地区、各机构坚持精准发力,同步推进顶层设计和基层实践,全省绿色信贷余额平稳增长,今年1月份突破2000亿元。各机构积极创新产品,“乡村振兴活畜贷”“生态修复贷”“绿色节能建筑贷”“光伏贷”“高原特色畜牧贷”等绿色产品推陈出新。

绿色保险发展按下“快进键”。各财险公司积极推广环境污染责任保险制度,聚焦藏系羊牦牛降雪量气象指数保险产品,创新野生动物肇事公众责任保险、森林草原碳汇遥感指数保险、草原干旱指数保险及农作物完全成本保险、收入指数保险。9月末全省农业保险签单保费同比增长13.24%,环境污染责任保险签单保费同比增长6.65%。

绿色信托及债券实现“加速跑”。绿色信托存续规模达到106亿元,五矿信托在绿色资产证券化等方面进行有益尝试,完成全国首单绿色新能源汽车租赁资产ABN业务。青海银行及西宁农商行公开发行了规模合计为16.7亿元绿色金融债券,实现绿色债券“零突破”。

特色机构打造绿色“样板间”。积极探索制定绿色金融事业部及绿色分(支)行设立标准,统一绿色标识,指导22家特色机构在省内成功挂牌。青海绿色金融参与主体逐渐多元,绿色产品服务日益丰富,绿色金融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作出战略部署,既对青海省打造生态文明高地提出了更高的标准要求,也为银行保险机构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带来巨大的潜力和空间,与生态文明建设相关的投融资需求将持续增加,银行保险机构将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同时绿色转型也将让整个银行保险体系更具韧性、更加安全、更可持续,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将大有可为。

坚持人民至上,助力生态文明建设与人民幸福生活同频共振

深刻领会新时代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意义和深刻内涵,是建设中国式现代化的应有之义,也是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健康和不断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必然要求。青海银保监局党委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政治方向上保持高度清醒,始终把保护好生态环境作为“国之大者”,聚焦绿色发展机遇与挑战,引导青海银行业保险业紧紧围绕服务生态文明建设,支持低碳、循环经济发展,助力建设大美青海,不断提升全省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坚持守正创新,贡献金融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和方案

对于青海银行业保险业发展来说,绿色是内核,也是发展的未来所在。青海银保监局党委将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不断完善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相关的政策、制度和流程,将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与支持高地及“四地”建设、国家公园示范省建设及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一体研究、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明确支持方向和重点领域。深入研判潜在市场机遇,以完善机制、优化流程、畅通渠道、科技赋能、创新产品、加强内控、互利合作等为工作抓手,通过持续创新和不断变革丰富绿色金融工具箱和产品库,贡献助力生态文明建设的智慧和方案。

坚持问题导向,齐心助力开创“四地”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当前,青海“四地”产业建设方兴未艾,青海银保监局党委将引导各银行保险机构聚焦聚力“四地”建设,优化金融资源,谋求长远发展。

一是在建设世界级盐湖产业基地方面以支持科技创新为重点。科技创新是推动盐湖传统产业改造升级的有力手段,要积极探索“投贷联动”、创新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融资、供应链金融、知识产权质押等模式支持盐湖科技创新,助力打造“盐湖+”绿色低碳循环产业生态。二是在建设国家清洁能源产业高地方面以服务低碳减排为重点。近年来青海银行业保险业在清洁能源项目建设领域积累了丰富经验,要持续发挥优势,大力支持光伏、风电、水电、地热等清洁能源产业,助力清洁能源高质量发展。三是在打造国际生态旅游目的地方面以服务生态产品价值实现为重点。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已成为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的关键路径,要以青海被列入“国家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试点区”为契机,为生态补偿建立具有可操作性、可以量化的金融工具,盘活生态产品价值有效利用的金融需求,助力青海生态文化旅游产业更快、更好发展。四是在构建绿色有机农畜产品输出地方面以服务乡村振兴为重点。绿色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要始终将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视作责任担当,助力做强牦牛、藏羊、青稞、油菜、枸杞、藜麦等“青字号”品牌的支持保障,创新深化林权、活畜等抵押融资,大力创新绿色保险,助力构建绿色农牧业产业体系。

坚持系统观念,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

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是金融工作的永恒主题。青海银保监局党委将坚持底线思维,引导各机构强化授信全流程中的客户环境和社会风险管理,做到金融创新与风险防控“两头抓”。平衡好减污降碳与防范金融风险的关系,避免“一窝蜂”式的盲目扩张和“一刀切”式的抽贷、停贷、断贷,以银行业保险业稳健发展体现担当和责任。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党的二十大擘画的新时代新征程宏伟蓝图,服务生态文明建设使命光荣、任务艰巨,青海银保监局党委将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踔厉奋发、逐绿前行,奋力做好青海银行业保险业服务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探路者、先锋者、托底者,真正讲好“绿水青山看青海”的绿色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