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保险要闻> 40%员工面临职业倦怠 企业机构应重视工作灵活度

40%员工面临职业倦怠 企业机构应重视工作灵活度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2-02 08:29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王方琪】

近日,国际 SOS基金会和 Affinity健康(Affinity Health at Work)发布研究报告《混合办公模式的幸福感与关照义务管理》(以下简称“报告”)。报告研究显示,大约40%受访员工表示正面临“职业倦怠”。因此,为员工提供更充分的灵活度和自主权将使企业受益。

报告研究依据来自世界各地员工数据。结果显示,平均每位受访员工每周工作时间比原定时间多20%,工作时间过长是造成压力增加和心理健康问题的主要原因。许多人力资源专家认为,这一定程度上解释了为何当下“躺平”(即员工内心排斥工作,仅付出最少努力)趋势上升。

正确认识员工自主权和灵活度的重要性将使企业获益,研究表明二者可以改善员工心理健康状态。对许多员工而言,自主权是关键,不论员工的工作结构如何,在自身的工作中有一定的掌控感和权力感至关重要。具备自主权的员工对更明确的责任、更好的上下级和同事关系拥有更高满意度,也更倾向于向管理者和同事吐露心理健康问题。

研究表明,仅凭培训或建立员工福祉热线可能不足以满足员工需求。企业需要提供一系列服务来提升员工幸福感,同时还要考虑不同项目活动对全球员工的效果差异。企业为员工提供各类支持,意味着员工需求得到认可,可以提升企业内部对公平的感知程度,有助于应对职业倦怠,保证生产力水平,以及提升员工的心理韧性。

注册职业心理学家、Affinity健康总监Rachel Lewis认为,“预防是心理健康和员工福祉的关键要素。对预防心理疾病项目的投入在某种程度上可以使企业机构获得理想的回报。必须注意,在所有类型的支持当中,受访员工对‘总体上的工作灵活度’最为认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