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人物> 陈雷:数字经济推动支付创新

陈雷:数字经济推动支付创新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30 10:02

□记者 于晗

数字化时代,支付领域创新明显加快,近两年尤为明显。

近日,在数字化时代的支付创新与发展研讨会上,中国银联执行副总裁陈雷表示,数字经济推动支付业态呈现新的特征,在此背景下,产业各方积极探索创新试点,支付产业的数字化转型为支付创新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

陈雷表示,技术进步推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与零售业态加速融合,常态化疫情防控进一步促进了线上线下消费的融合和双向提速,企业经营方式和居民消费习惯持续改变,并传导到支付行业,总体上促使支付服务供给发生了一些明显的变化。

一是账户的数字化内涵不断丰富,数字钱包聚合数字凭证成为场景化支付的重要载体。随着账户电子化以及各行各业电子化的快速发展,账户的范畴从记录资金往来延展到用于核销、入场认证、访问等。账户的功能从支付向特定的场景、营销、优惠、会员权益等各类增值服务快速延伸。与此同时,远程身份验证技术日益成熟,也为支付账户叠加信贷功能奠定了基础。

二是线上线下场景融合加速,支付服务成为商户全渠道经营的有力支撑。顺应用户消费行为线上化趋势,线下零售消费场景的商户加快和各大流量平台合作,以导购员为支点向企业微信、小程序、社群等私域流量进行转变。产业各方围绕人、货、场各环节联合各类服务商打造“流量+支付+经营+金融”的综合生态。

三是开放生态的发展,推动了支付产业参与主体构建新型业务模式。构建开放生态的核心在于产业各方实现数据、技术以及能力资源的流通协作,国内商业银行稳步推进开放平台的建设,通过对外开放数百项的产品以及API的接口,为外部机构接入银行金融服务提供更高效的途径,促进了场景嵌入式的金融发展。

陈雷表示,在此背景下,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积极探索创新试点。

支付产业不断推进数字化转型为支付创新发展开辟了更广阔的前景,陈雷称,从产业发展趋势来看,信息传输的速率大幅提升,将促进以区块链、人工智能、信息安全、物联网和云计算为代表的应用型技术的快速发展,推动现有支付服务方式向智能化升级。同时,跨境支付创新蓬勃发展,基础设施的跨境互联互通步伐进一步加快。

“面向未来,金融科技关键技术持续发展优化,为‘支付+’产品、应用、服务升级提供重要支撑。产业各方将积极探索新技术与金融场景、创新业务模式的融合,提供更多有价值的新兴金融产品和服务。”陈雷指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