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绿色保险迎新机遇

记者观察:绿色保险迎新机遇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10:16

□记者 房文彬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首次对绿色保险进行定义,并建立《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以下简称《统计制度》)。

这不仅从政策层面利好绿色保险发展,为绿色保险可持续发展提供有力保障,还有助于更好发挥保险在促进经济社会绿色转型中的功能作用。

依据《通知》,所谓绿色保险,是指保险业在环境资源保护与社会治理、绿色产业运行和绿色生活消费等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等经济行为的统称。

《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注意到,在“双碳”目标下,近年来,绿色保险在绿色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凸显,其实施效果对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影响,同时,保险公司也明显加快了在绿色保险业务领域的实践脚步。

在为环境、社会、治理风险(ESG)提供保障的保险业务方面,中国人保持续扩大环责险覆盖面,探索环境污染治理新模式,2021年为9283家企业提供逾174亿元风险保障。太保产险创新推出系列碳保险服务方案,为申能碳科技公司在交通银行的碳质押贷款按期履约提供保障,并联合进博局、上海环交所等开展进博会碳中和活动,使第四届进博会成为国内首个“零碳进博会”。

在为绿色产业提供保障的保险业务方面,中国人寿参与发起设立华景顺和一号(天津)股权投资基金,认缴出资50亿元,通过投资支持参与能源结构调整,为保障国计民生提供清洁动力。英大财险2021年共计为白鹤滩-江苏等11条特高压工程和泰山二期等3座抽水蓄能电站工程提供超700亿元风险保障。

在为绿色生活提供保障的保险业务方面,生命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运用受托资金,在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合计投资400万元。

然而,我国绿色保险仍处于初级阶段,在实施过程中仍存在市场有效需求不足、企业缺乏投保动力;绿色保险经营成本高、险企承保能力不足等问题,这也是现阶段需要关注的重点。

随着政府及有关部门、保险机构等不断完善健全绿色保险政策体系,面向公众开展绿色保险知识普及,积极创新绿色保险产品,不断探索科技化转型,优化绿色保险服务供给,未来,绿色保险发展之路一定会越走越宽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