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记者观察:蓝色债券,前景可期

记者观察:蓝色债券,前景可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10:16

□记者 王方琪

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马骏在谈到鼓励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时表示,“探索蓝色债券、碳金融、转型金融等创新型产品。”

2017年世界银行提出蓝色经济概念,蓝色债券是伴随蓝色经济诞生的一种新型投融资工具,属于绿色金融的绿色债券分支,专门指向海洋治理、保护以及海洋资源开发的投融资活动。2018年,塞舌尔发行世界上第一只“贴标”蓝色债券以来,许多国家纷纷尝试发行蓝色债券,通过与金融机构和商业组织合作,利用蓝色债券优质长期投资的稳定性,帮助改善区域性的海洋问题。

我国在蓝色债券方面也有尝试。

2020年,兴业银行成为联合国《可持续蓝色经济金融倡议》会员单位。2020年10月,兴业银行香港分行发行了境外蓝色债券,该债券募集资金的投向和管理均在《兴业银行绿色债券框架》下进行,募集资金全部用于海上可再生能源、可持续海洋经济、海洋环境保护及沿海地区气候变化适应等海洋相关的绿色项目融资,并邀请了第三方评估机构为《框架》出具了第二意见,确保债券募集资金投向和管理方式符合国际绿色债券标准。2020年11月,由兴业银行独立主承销的青岛水务集团2020年度第一期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成功发行,发行规模3亿元,期限3年,募集资金用于海水淡化项目建设,成为我国境内首单蓝色债券,也是全球非金融企业发行的首单蓝色债券。兴业银行现行蓝色债券业务为我国的蓝色债券发展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

近日,工商银行北京市分行担任主承销商,为中广核风电有限公司发行20亿元绿色中期票据(蓝色债券),该笔债券为2020年蓝色债券推出以来全市场单笔发行金额最大的蓝色债券,票面利率创同评级同期限客户绿色债券历史新低。

10月27日,中国银行协助海南省人民政府成功在香港发行首笔离岸蓝色及可持续人民币债券,2年期为蓝色债券。中国银行担任此次债券发行的牵头全球协调人兼联席主承销商,并协助有关债券获得香港质量保证局的认证。

我国拥有面积约300万平方公里的管辖海域,约为我国陆地面积的1/3。在拥有丰富海洋资源的背景下,推行蓝色经济、蓝色债券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一环。蓝色债券作为目前蓝色经济中最为可行的金融工具之一,未来将不断深化其应用领域,前景可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