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强化绿色金融作用

强化绿色金融作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10:16

□马骏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提出,推动绿色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报告指出,大自然是人类赖以生存发展的基本条件。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

强化绿色金融的作用

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就是要构建科技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的产业结构和生产方式,大幅提高经济绿色化程度。这个绿色转型过程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也给我国绿色金融及金融机构带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支持绿色转型,绿色金融发展可以从以下几点入手:

一是持续健全绿色金融标准体系,为绿色金融规范发展提供准确依据。人民银行已成立全国金融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绿色金融标准工作组,目前已发布《绿色债券支持项目目录(2021年版)》《金融机构环境信息披露指南》《环境权益融资工具》《碳金融产品》4项标准,另有15项标准进入立项或征求意见环节。同时,深入开展转型金融标准研究,为金融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提供标准依据。

二是建立绿色低碳项目库,打造绿色低碳发展示范样本。围绕绿色低碳产业建立低碳项目库,支持转型企业对接金融资源,实施重点产业低碳化改造计划。通过绿色金融平台,对接银行、保险、基金等机构的融资服务以及政府激励措施。鼓励开展零碳示范园和示范项目建设,围绕具有重要减排效益的产业和领域开展示范,打造绿色发展示范样本。

三是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投向绿色低碳领域。通过央行碳减排支持工具、政府担保、贴息和风险分担机制等激励,撬动社会资本参与绿色投资。对绿色低碳产业项目,还可以运用投资奖励、生产要素补贴和科技创新扶持奖励等激励措施。

四是鼓励创新绿色金融产品服务。鼓励金融机构设立绿色金融事业部或绿色专营分支机构,引进或新设各类绿色发展基金、绿色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和绿色金融中介机构。积极发展能效信贷、绿色债券和绿色资产证券化,开展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探索蓝色债券、碳金融、转型金融等创新型产品,发展绿色供应链融资,鼓励创投基金支持和孵化绿色科技企业。

五是建立碳信用、碳账户体系,开发基于碳账户的金融产品。鼓励金融机构基于企业碳排放测算、核算和评价情况创新开发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广依托碳账户的“碳足迹”“碳减排量”挂钩贷款,推出“减碳贷”“低碳贷”等绿色金融产品,依托碳账户为消费者提供绿色消费金融激励。支持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基于企业碳账户提供融资担保服务。

金融支持保护生物多样性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提升生态系统多样性、稳定性、持续性,并首次与环境污染防治、加快绿色转型、实现“双碳”目标同时提出,这表明生物多样性保护已上升为国家战略。

具体内容包括,加快实施重要生态系统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推进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实施生物多样性保护重大工程等行动。

近年来,我国的生态保护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仍存在局部生态功能、生物多样性退化趋势未有效遏制的情况。经济与社会活动多依赖生物多样性与生态系统服务,而生物多样性丧失可能对经济系统与金融稳定造成重大风险。对金融系统而言,首先要提升对生物多样性相关风险的识别能力,金融机构需加强对投融资项目的生物多样性风险管控;其次,也要积极调动金融资本参与促进生物多样性保护的活动与项目,鼓励金融产品与服务创新,填补国家在开展生态修复与恢复的资金缺口。

建立碳账户

对于如何推进“双碳”目标的工作,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这是对实现碳排放“双控”的具体支撑途径。笔者认为建立具体到企业和个人的碳排放账户是“完善碳排放统计核算制度”的基础,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先行先试,提出具体可行的碳排放账户建立和追踪的机制,这是未来绿色金融、转型金融支持中国绿色转型的基础性工作,需要扎实高效开展起来。

(作者系北京绿色金融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