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帮“脱贫果”跳出大山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帮“脱贫果”跳出大山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9 09:01

□记者 张瑾

在精心管护之下,陕西省安康市岚皋县南宫山镇宏大村的有机猕园迎来大丰收。让当地村民高兴的不止如此,今年岚皋猕猴桃还“跳出了山”。在金融帮扶下,果园内承载着致富希望的“脱贫果”走出大山,前段时间登上了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以下简称“进博会”)的大展台。

聚光灯下,一颗颗青黄色的猕猴桃宛如一盏盏“金灯笼”,照亮了大山深处的致富路,也让世界看到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的喜人成果。

农特产品“跳出山”

“我们从2020年开发岚皋猕猴桃,虽然自然环境优越,种植管护水平高,产品品质好,但在非核心产区知名度低。”安康中守望企业管理有限公司负责人陈亮告诉《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安康拥有陕西省最大的山地猕猴桃种植园区,但猕猴桃的销售每年都是难题。

如何以金融之力帮助当地种植户盘活农副产品产业链,让大山深处的特色农产品走入千家万户?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将目光投向了新兴电商平台和进博会的国际展台。

“今年,我们为‘进博安康馆’创新了‘大商户’模式,一改各个企业自行销售产品的散户经营模式,转而借助建行‘善融商务’搭建平台将所有企业、产品整合进同一个频道进行线上销售,便于参展客商完整体验包括岚皋猕猴桃在内的全部特色产品。”建设银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在助力创新经营模式的同时,该行还积极借助手机银行、“约惠魔都”公众号及“建行生活”APP进行线上推广,将参展产品从馆内扩展到馆外,以电商模式拓展农产品销售的上行空间。

为持续助力乡村产业振兴,该行还在位于国家会展中心的虹桥会展支行特设“安康商品展示区”及直播展示屏。“客户只需点击网点内的智慧大屏,就能下单购买线下展示的岚皋猕猴桃等特色农产品。”上述负责人表示。

据悉,2022年以来,建行已通过线上线下渠道累计帮销安康农特产品逾1.8亿元。而一颗颗“跳出山”的“脱贫果”,也让当地企业和农民的腰包鼓了起来。

“今年的猕猴桃销量非常可观,增强了山区农民对电商助力乡村振兴的信心。”陈亮高兴地说。

消费帮扶“齐出力”

“安康不脱贫,建行不撤点;安康脱贫后,建行帮扶忙。”为进一步助力特色农产品“跳出山”,建行上海市分行不断拓展帮扶“朋友圈”,联合地方政府、公司客户、分支行及社会力量,通过食堂、工会和个人购买等多种方式,持续开展消费帮扶。

以该行联合岚皋县乡村振兴局推广的“守望者庄园”项目为例,客户通过建行手机客户端下单,每购买1份岚皋县宏大村的有机猕猴桃,就将有2元捐入岚皋县妇女联合会。截至目前,该项目已向岚皋县妇女联合会捐款超1.5万元。

“这个项目挺有意义的。我们的员工收获了实惠,提升了职业归属感,还能为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献一份爱心。”建行上海张江分行某代发企业工会主席王女士连连称赞,“通过建行平台线上提货也很方便,还一并解决了企业员工福利库存堆砌的难题。”

农旅项目“秀出圈”

岚皋猕猴桃的多平台“大卖”,是建行上海市分行助力对口帮扶地区脱贫致富的一个缩影。

在力挺当地特色农产品“跳出山”的同时,该行还积极盘活乡村生态资源,依托建行自有平台助力当地农旅项目“秀出圈”。

“我们通过整合特色乡村旅游资源,为岚皋地区导入技术、市场、渠道等优势资源,规划形成了以南宫山、神河源等景区为核心的4条精品线路。”建行上海市分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岚皋县的巴山、南宫山及有机猕园等特色景点已从鲜为人知的“小众”景区,摇身变为陕南乡村游的“宝藏打卡点”。

创新精准的金融帮扶,架起了“绿水青山”向“金山银山”转化的发展之桥,也让安康实现了产业从少到多、由弱到强的振兴之变。在宏大村的猕猴桃庄园,一筐筐酸甜可口的猕猴桃正加速从岚皋走向全国,果农们特地为建行上海市分行竖起的爱心站牌在阳光的映射下格外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