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记者观察:把握数字化人才红利

记者观察:把握数字化人才红利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8 08:53

□记者 苏洁

在政策、经济和技术等多方面因素驱动下,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重视数字化转型。如何借助数字化工具实现组织提效、把握人才红利成了越来越多企业关注的话题。

艾瑞咨询联合Moka对外发布的《CHO人才战略调研报告-数字经济篇》显示,超半成500人及以上规模企业正在建设或已经开始实施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战略。其中,互联网、金融和连锁零售行业企业在数字化战略层面较为领先。97.3%的调研企业对数字化文化的打造持重视态度,然而执行难问题凸显,有44%的专家所在公司已经建立了业务导向、数据驱动的模式,其中以互联网、金融和智能制造企业居多。

行业人士普遍认为,数字化是“一把手”工程,上述调研显示,78%的公司最高决策层对数字化转型具备较大的信心和决心,但是在后续的执行中容易出现问题。

整体而言,企业数字化人才仍面临储备不足的问题。因此,对于企业来说,应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第一,做好顶层设计。完善、明确的顶层系统规划是企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的关键要素,一方面它能够保障数字化实施的可持续性与协调性,另一方面能够保障实施过程的可靠性,在有的放矢的情况下,能够避免转型过程中因盲目作为而带来的风险。

第二,建立标准化人才培养体系。数字化人才是企业落地人力资源数字化转型的关键要素,因此,企业需建立标准化的人才培育体系,培育业务视角与技术能力兼修的人才。

第三,提升员工获得感。企业核心痛点在于员工体验亟待升级,对此,企业需将视野变得更开阔,变革组织管理模式,重视员工需求,实现员工个体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