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普惠金融夯实经济“压舱石”

江苏银行坚持“真做小微、做真小微”

【普惠小微万里行】普惠金融夯实经济“压舱石”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8 08:48

□记者 祖兆林

小微活则经济活,小微兴则经济兴。江苏银行不断创新、创优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推动普惠金融服务增量扩面、提质降本,以源源不断的金融活水浇灌小微企业生长,带动小微企业向阳而生、茁壮成长。

小微贷款节节增长

服务小微定力十足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的毛细血管,是就业的主渠道、发展的生力军。背靠中小企业资源丰富的江苏省,江苏银行在浸润小微企业成长的道路上具备先天优势,拥有服务小微的充足动力。正如江苏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夏平所说:“服务小微是我们的定位,也是我们的基因,要坚持真做小微、做真小微。”

多年来,围绕聚焦聚力支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扶持中小微企业,江苏银行紧盯实体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出台了一揽子服务方案与措施,切实保障市场主体资金供给。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江苏银行深入实施“大走访大调研大对接”、首贷扩面等专项系列行动,制订金融助力防疫抗疫等多个金融服务方案,全力推动小微服务增量扩面,提升小微民营企业服务质效,为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增添动力。

近年来,江苏银行的小微贷款余额占对公贷款余额的比例长期保持在三分之二左右的高水平。截至今年三季度末,该行小微贷款余额570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增速较上半年提升1个百分点;其中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403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5%,增速较上半年提升6个百分点,小微金融业务发展态势持续位居江苏省内同业前列。

江苏银行的小微业务得到了监管部门的高度认可,是江苏省内唯一连续14年获评“普惠金融服务先进单位”荣誉称号的银行。

客户经理向小微企业主介绍信贷产品。李莉/摄

引普惠金融“活水”

“浇”地方特色产业

作为新时代“三农”金融的奋斗者,江苏银行以金融力量支持地方特色产业发展,助力农副产品销售,引普惠金融活水,助力地方经济发展。

在服务地方特色产业发展上,江苏银行围绕产业富民、发展惠民,不断加大对地方特色产业客群的扶持力度,为增加农民收入、做大做强地方特色、保障有效供给贡献金融力量。

盐城东台市弶港镇近年来加快建设沿海开发特色镇,推动乡村振兴和产业富民。江苏银行与当地产业紧密联结,按照立足县、覆盖镇、延伸村的思路,服务弶港高效、特色、精品农业,推动当地蔬菜瓜果产业向规模化、多元化、品牌化发展。全镇高效农业种植面积占比超80%,形成甜叶菊、蔬菜瓜果、苗木林木三个特色种植区。

在金融助力农副产品销售上,今年来受极端天气、疫情等因素影响,农副产品存储成本增加,销售受阻。江苏银行以“助农筑梦”品牌为抓手,针对重点行业、客群、产业链等生态场景的金融需求,不断丰富服务产品、服务方式,以购代扶,爱心助农。今年以来,江苏银行在南京、无锡、宿迁等多个城市开展“助农筑梦”活动专场,通过消费帮扶专享活动,缓解农民农产品销售压力,减少从“地头”到“客户”的中间环节。

通过在“三农”领域的持续发力,江苏银行不断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力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截至今年上半年末,江苏银行涉农贷款余额2251亿元,增速高于各项贷款增速2.82个百分点。

深化科技赋能

驱动普惠金融发展

金融科技是银行服务“基因再造”的关键。江苏银行聚焦普惠金融领域客户场景消费需求,打造线上智能风控和线下面谈面签相结合的作业机制,为客户提供智能、高效、便利的金融服务,满足客户多层次需求,进一步拓展金融服务覆盖的广度和深度。

据了解,早在2015年,江苏银行就运用大数据技术,在全国首创全线上纯信用的“税e融”产品,因有效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在金融业内引起关注。

2020年,江苏银行全新推出极快、极简的智慧金融服务平台“随e融”,为企业提供一站式、全线上的融资服务。平台依托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科技,提升了小微企业审批通过率和精准度,并通过深挖数据价值带来“提额”服务,更好满足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

江苏某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从事智能公交电子站牌研发、生产和服务的科技型企业。由于规模小、利润薄、无抵押物,公司一度面临融资瓶颈。江苏银行客户经理在走访中了解到该公司专利资质多,具有较强的科技研发能力后,邀请企业主在线发起“随e融”经营贷申请。企业主不到3分钟便获得了50万元授信额度,解了资金周转的燃眉之急。

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金融的天职和宗旨。江苏银行将切实践行“金融为民”报国初心,始终把服务实体经济作为首要任务,全力以赴做好普惠金融各项工作,以高质量金融“活水”畅通实体经济血脉,夯实经济发展“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