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一线> 张明:应高度重视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张明:应高度重视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9:5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 实习记者 杜肖锦】

11月22日至23日,由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主办的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在广西南宁召开。全国各省级农信联社(农商银行)主要负责人齐聚,以“新机制 新模式 新动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主题,共商共议农信事业高质量发展之道。

22日上午,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张明表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资产流动性的要求将会显著提升,未来几年银行机构应高度重视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增强

今年以来美国高通胀驱动美联储频频加息,造成全球金融市场动荡。

张明认为,美国本轮通货膨胀顶峰已过,预计美国高通胀状态将在2023年上半年结束,由此缓解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趋势。此外,俄乌冲突仍在延续,全球大宗商品供给偏紧,但明年全球经济衰退有望缓解,未来几年全球经济可能面临温和滞胀。

就我国发展面临的外部环境,张明从短期和中期视角进行了分析。

张明认为,从短期来讲,2023年以美国、欧洲为代表的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长会削弱,导致中国面临外需整体转弱局面。10月份中国出口指标由正转负,未来可能回落到低于疫情之前。同时,短期内我国资本外流可能减弱,甚至从2023年开始出现净流入情况。

从中期来看,中国发展的外部环境不容乐观。张明指出,第一,整个外部循环对中国经济的促进作用正在放缓。第二,疫情之后全球生产链、价值链以及经济发展,均呈现区域化、集团化趋势,由此可推测,未来五年深耕周边尤其是深耕东盟对于中国而言十分重要。第三,未来两年中美关系面临新变数。

张明表示,在外部环境不确定性日益增强的情况下,投资者对资产流动性的要求将会显著提升,未来几年银行机构应高度重视金融资产的流动性。

明年货币政策或将保持宽松

基于10月份经济数据,张明认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性增长仍然面临诸多压力。

如何应对压力?张明指出,2023年的财政政策有上升空间,可以关注中央财政赤字占GDP比重、地方专项债的规模、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监管这三方面。并且2023年的货币政策有望延续宽松节奏,不排除人民银行进一步降息,以此激发各类市场主体的信贷需求。同时,张明表示近期陆续放松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有望缓解房地产领域投资的下降。

对于国内金融市场走势,张明围绕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外汇市场和房地产市场展开分析,指出当前我国金融市场存在较强波动。“当前理财产品的风险暴露尚未结束。同时,短期的房地产信贷政策放松改变不了‘房住不炒’的长期趋势,国内房地产市场正逐渐呈现出两个‘分化’特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