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为实现新征程奋斗目标奉献政研力量

为实现新征程奋斗目标奉献政研力量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9

□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党支部

习近平总书记作的二十大报告,是闪耀着真理光辉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为我们做好银行业保险业各项工作明确了根本方向。中国银保监会政策研究局党支部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自觉用党的二十大精神统一思想和行动,扎实做好支部各项工作,把党的二十大作出的各项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全面学习把握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

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引导党员干部强化理论武装和理想信念,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牢固树立政治机关意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践行初心使命,推动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坚持问题导向,察民情、解民忧、出实策。坚持忠诚、干净、担当,勤学善谋,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到具体工作中、落实到具体政策上,努力成为重大问题研究的能手、政策研究协同的高手、领导谋划决策的助手和重大改革落实的推手。

努力为受疫情影响的市场主体纾困解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积极成果。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坚决贯彻党中央部署,认真做好受疫情影响困难行业企业金融服务政策研究工作,发布政策文件要求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支持暂时遇困行业企业渡过难关、恢复发展。支持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推动对2022年第四季度减免货车通行费的合格收费公路经营主体给予定向金融支持政策。督促银行业金融机构继续按市场化原则与货车司机等自主协商,对其贷款实施延期还本付息,努力做到应延尽延。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按照“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方针,继续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进一步加大对相关市场主体的支持力度。

着力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推进新型工业化,加快建设制造强国、质量强国、航天强国、交通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政策研究局党支部聚焦服务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引导银行机构加大中长期信贷支持,扩大制造业有效需求。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为制造业企业提供差异化、综合化金融服务,重点支持先进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围绕高新技术企业、“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增加信用贷、首贷投放力度。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持续督促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提供有力支撑。

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党的二十大报告要求,深入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区域重大战略、主体功能区战略、新型城镇化战略,优化重大生产力布局,构建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和国土空间体系。政策研究局党支部以习近平总书记“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为根本遵循,研究并出台政策文件,引导银行业保险业支持城市建设和治理,把金融资源更高效地配置到人民城市发展的重要领域和薄弱环节,推动建设人民满意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城市。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以推动非首都功能疏解为核心,推动银行保险机构支持雄安新区建设、城市副中心建设和重点领域建设。以生态保护和绿色发展为重点,支持长江经济带和黄河流域发展。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大力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等建设。支持东北、西部和老少边等特殊类型地区发展,重点强化对相关地区基础设施、特色和优势产业、民生领域、绿色发展等方面的支持。加大对乡村振兴的金融支持力度,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持续引导银行业保险业贯彻协调发展理念,更好促进区域间协调发展。

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近年来,政策研究局党支部积极推动银行保险机构综合运用各类产品服务,加大对外贸企业支持。引导银行保险机构依托铁路运输单证,有序开展产品服务创新,更好支持跨境贸易特别是跨境陆路贸易发展。加强同相关部委沟通,深度参与外贸保稳提质、服务贸易高质量发展、海外仓建设、内外贸一体化发展、服务业扩大开放综合试点等对外政策制定,研究提出一系列具体可行的支持举措。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继续着力支持走出去和外贸相关工作,多措并举、多向发力,力争取得更大成绩。

支持创新驱动发展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深度融合。政策研究局党支部认真做好优化科技金融服务工作,全力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加强监管政策引领,强化跟踪督导、监测统计,持续抓好科技金融政策落实落地。推动金融产品和服务创新,推进部分城市科创金融改革试验区、科技保险示范区(创新引领区)建设。推动提升科技金融管理水平,完善专业机构体系,提高专业服务能力,健全专门风险管理制度,改进专门考核机制,培育专业人才队伍。截至2022年三季度末,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42.3%,远高于各项贷款增速,存量贷款户数同比大幅增加。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持续压实工作责任,完善科技金融服务体系,全力推动实现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

助力推进健康中国建设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优化人口发展战略,建立生育支持政策体系,降低生育、养育、教育成本。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参与制定实施多项关于支持养老托育家政行业的政策文件,鼓励银行保险机构为养老托育家政机构发展提供金融产品和服务。针对部分养老托育企业轻资产特点,指导银行机构开发便捷高效的线上产品,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引导保险机构开发养老服务机构责任保险、家政人员综合险等产品,为相关机构和家政人员提供保险保障。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引导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做好养老托育家政等行业发展的金融支持。

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站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高度谋划发展。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制定发布银行业保险业绿色金融指引,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气候投融资试点工作方案,做好能源电力保供金融服务工作。截至2022年9月末,21家主要银行绿色信贷余额达19.8万亿元。按照信贷资金占绿色项目总投资的比例测算,每年可支持节约标准煤超过6亿吨,减排二氧化碳当量超过10亿吨。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管引领,引导银行业保险业加大对绿色、低碳、循环经济的支持,持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质效。

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在新的伟大征程上,政策研究局党支部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埋头苦干,扎实工作,为把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现实、谱写我国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辉煌篇章奉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