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贯彻落实国家稳大盘政策

贯彻落实国家稳大盘政策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5 07:37

□泉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 林阳发

泉州银行党委深入学习二十大精神,把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乡村振兴战略,作为泉州银行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

坚定不移服务实体经济

今年以来,泉州银行坚决贯彻落实国家稳大盘政策,聚焦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与薄弱环节,实施一系列加强信贷投放的组合拳措施,包括用好央行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将低成本的信贷资金传导到市场主体“末梢”;错位竞争,创新“乡村振兴贷”“新市民贷”等产品,精准服务城商行目标客群;加强措施配套,推动“专项贷款支持政策”“加大贷款投放激励”“打造富有战斗力的生产型队伍”“开展银企融资促进活动”等专项行动,取得实效。

创新服务乡村振兴

近年来,泉州银行从党委层面对金融支持乡村振兴进行统筹部署,将其与零售小微战略转型深度融合,在福建省范围内建立一支超300名党性强、作风实、业务精的“红色信贷员”队伍,全力打造“党建+乡村振兴”品牌,并纳入总行党委及各基层党组织年度党建工作计划狠抓不懈,确保落地。

创新开展“普惠直营”模式,引入借鉴小微“台州经验”,坚持在社区5公里内网格化开展金融服务,发挥全省26支普惠直营团队力量,主动向民营、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小额信用贷款,户均贷款金额30万元左右。

注重加强科技赋能,创新推行“PAD移动金融工作站+信贷工厂服务”平台,覆盖全省55支乡村振兴服务团队,近七成信用贷款实现全线上操作,让农民享受“不出村,高效率”的现代金融支持。该做法被福建银保监局评选为“普惠和绿色金融试点创新重点成果”,并在全省推广。

稳步推进数字化转型

泉州银行顺应数字化转型浪潮,积极融入国家数字经济建设,持续加大科技投入力度,着力配齐配强金融科技人才,拥有金融科技人才近200人,为数字化转型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加快实施数字化转型战略,引进安永、毕马威等国际知名咨询公司,协同制定数字化战略规划及项目管理落地执行方案,从治理顶层明确数字化转型方向与实现路径,确保转型落地见效。

为推动科技基础设施能力跨越提升,泉州银行投产了新一代数据中心及新一代核心系统(“泉之心”工程),打造坚实的数字底座。其中,新一代数据中心荣获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颁发的增强级(GB50174-A级)认证证书,是福建省首家数据中心通过增强级机房认证的城商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