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叶海生:要大幅度降低第三支柱产品销售费用

叶海生:要大幅度降低第三支柱产品销售费用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4 07:41

国民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海生表示,随着相关政策逐步落地,我国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开启了破冰之旅,但若要行稳致远、顺利到达彼岸,还需要政府、监管、市场参与者以及社会各界群策群力,共同努力。对此,叶海生谈了三点看法。

一是扩大第三支柱养老保险覆盖面,努力使其成为“多数人”制度。要大力倡导并激励个人缴费的商业养老保险,鼓励提前积累,提前规划,提倡个人要对自己的养老负责。探索开展第二、三支柱联动,将第二支柱好的做法和优惠政策延伸到第三支柱。

叶海生认为,银行、证券、保险、基金等参与养老金管理的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携手共进,创新产品供给,为不同人群提供更多看得明白、操作便捷、收益稳健的养老金融产品。此外,要广泛开展投资者教育,扩大宣传面,普及养老金融基本知识,培养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用时间来积累财富。

二是降低第三支柱养老金筹资成本,更多地还利于民。要明确第三支柱养老保险为普惠金融服务,落实好国家对普惠金融的一系列优惠支持政策,特别是监管差异化激励机制和差别化考核评价办法等。

“金融机构要在内部资源配置、成本核算、绩效考核、产品及服务模式创新等向第三支柱倾斜,大幅度降低第三支柱产品销售费用。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数字化经营,拓展第三支柱覆盖范围,降低销售费用和交易成本,以便提高投资收益,更多地还利于民。”叶海生说。

三是提升养老保险公司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监管部门提出,对于养老主业突出、业务发展规范的养老保险机构,将对其探索开展经营管理模式创新、产品和服务创新,以及分支机构准入等给予政策支持。希望优化养老保险资本占用和考核评价机制,放宽分支机构设立限制等,支持养老保险机构在第三支柱养老保险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

叶海生还表示,国民养老保险作为金融行业的新兵,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养老保障需求、夯实应对人口老龄化的社会养老资产储备、助力国民经济发展等方面积极发挥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