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资管> 中国式ESG投资是资管必修课

中国式ESG投资是资管必修课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4 07:41

□张震

从保险资金配置需求看,ESG投资领域将充满机遇和挑战。机遇在于,ESG投资理念与党的二十大精神高度契合,必将迎来更高质量的发展。挑战在于,ESG投资理念还需要在实践中,根据中国国情,做出中国化的升级。

开启保险参与ESG投资的新阶段

(一)保险资金通过ESG投资践行国家绿色转型战略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内在要求。在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在推动绿色转型方面已经获得了巨大的成就,打赢了污染防治攻坚战,而未来,绿色转型和发展的战略更会继续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论断正在应验。我们看到,在过去,中国政府坚定扶持新能源产业链的发展,使中国建立了世界上最完整的光伏、风电、电动车等新能源产业链,在近几年,中国制造的新能源产品已经具备了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取得了可观的经济效益。而在资本市场上,相关的投资也如火如荼、获利丰厚。现在,能源转型大势刚刚具备雏形,绿色发展在未来很长的时期内依然会是全球发展模式的共识,这会在长期带来丰富的产业发展机会,而在投资中考虑“环境”因素,能很好地抓住这样的机会,从而提高保险资金投资绩效,满足保险资金对收益性的要求。

(二)保险资金通过ESG投资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

在党的二十大报告里,着墨最多的当属“人民”,这体现了党“人民至上”的理念,这是一种“天下为公”的责任感。而责任可以说是ESG有别于其他投资理念的一个重要特色。从投资的角度来看,一个企业承担社会责任,虽然不一定会有直接的经济效益,但利在长远,降低了企业长期发展的风险,这对看重长期投资的保险资金来说具有重要意义。根据统计,过去5年,沪深交易所上市公司披露“社会责任报告”的比例提高了10%,达到了30%左右,这说明我国企业已经在践行社会责任的路上。我们相信,在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指导下,社会责任将越来越成为一个企业长远发展的重要保障,也将成为保险资金长期收益的重要来源。一个企业有没有尽到社会责任,归根结底是看他有没有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需求。保险资金作为重要的长期资金,在投资中关注社会责任,可以对具有社会责任的公司进行正向激励,反过来也通过长期投资于好的公司,反哺保险业务,满足人民对高质量保险产品的需求,实现对人民的责任。

(三)保险资金通过ESG投资推动现代公司治理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完善现代企业制度,这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任务之一,而ESG对公司治理的追求与这一精神相通。过去经济发展速度快,在顺境下,公司治理方面的瑕疵会被增速所掩盖。过去几年,“野蛮生长”这个词在资本市场上很流行,这就是指某些企业集团,降低内控要求,通过牺牲公司治理,达到“加杠杆”的目的,在经济高速增长的情况下可以快速做大规模。但随着经济环境发生变化,在流动性收缩或监管收紧的情况下,所谓“野蛮生长”的发展模式就极容易因为公司治理而出现问题。近年来我们已经看到了不少这样的案例,而未来公司治理风险事件发生的概率只会越来越大。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国家发展要追求高质量和合理的数量,并且重视内外部的安全性,这意味着未来较长时间,我们的发展环境和增长速度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必须增强底线思维。这时,不符合现代企业制度的、公司治理有瑕疵的公司就很有可能暴露大问题。这直接威胁到保险资金的投资安全。反过来,重视投资公司治理良好完善的企业,就是通过投资的正向激励作用,推动社会完善现代企业制度,同时也能有效避免尾部风险,提升保险资金安全性。

ESG背景下险资投资面临挑战

(一)投资理念中国化的问题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未来要实现“中国式现代化”,这既有各国现代化的共同特征,更有基于自己国情的中国特色。这实际上也给资产管理行业提出了一个命题:是否应当探索符合国情的“中国式投资理念”?实际上,目前国内普遍推崇的投资理念,无论是价值投资也好,技术分析也好,量化投资也好,乃至于今天我们讨论的ESG投资,发源地都在欧美国家。必须承认的是,即便国情不同,但市场规律是相通的,所以不同国家可以采用同样的投资理念。但我们在过去的实践中也会发现,任何投资理念,放在中国的土壤上,虽然总体也能适用,却也常有失灵的情况,而这种失灵就构成了我们投资中的“尾部风险”。归根结底,是我们要根据中国自身的情况来调整。ESG投资理念起源于欧洲,起源地的发展阶段、产业结构、社会条件与中国有很大差异,生搬硬套肯定会导致水土不服,所以在“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式的ESG投资”是资管行业的必修课。

(二)信息披露问题

在实践中,我们会把ESG分解为更细更全面的指标体系,然而很多指标并不属于要求披露的范围,因此一些公司在ESG方面信息披露不全,对投资研究和对比分析带来较大困难。虽然越来越多上市公司开始披露社会责任报告,但披露的质量与信息含量有天差地别,有的社会责任报告多达百页,有的少至一页。在进行上市公司之间的横向对比时,信息披露的问题更加突出,由于标准不一、口径不同,横向对比的效果大受考验。实际上,信息披露问题的背后就是标准问题。正是由于没有统一的标准,所以监管机构也无法对信息披露做出系统性的、强制性的要求。

(三)数字化的问题

ESG投资理念具有一定的公益性和道德色彩,因此,其评价体系有大量“非量化”的数据。然而,当今的投资环境复杂多变,为了提高投资效率、控制风险,我们要善于处理海量、动态数据,这就是投资的“数字化”。如何将ESG投资理念与“数字化”的投资更好结合,是一个重要问题。这又可分解为一系列更加具体的问题。第一,这要求我们将非量化的数据科学、有逻辑地转化为量化数据。第二,我们会面临数据转化过程中的数据质量问题,这需要开展有效的数据鉴证工作。第三,“数字化”还需要我们对数据保持动态的跟踪,并合理运用数据分析手段。

(四)ESG投研能力建设的问题

投研能力是资产管理公司的核心竞争力,随着投资环境变化,投研能力要主动适应新格局。未来ESG投资将在中国发展成为一种重要的投资理念,然而,ESG投资分析框架与当前市场的主流投资框架有较大不同。当前大部分资产管理机构,尤其是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分析,集中在行业分析、财务分析等方面,所分析的指标,主要是一些可量化的指标,例如市场规模、利润率、增长速度等。而ESG投资分析框架,虽然也有诸多量化指标,但其还有更多不便于量化的因子,因此如何用ESG的投资理念赋能投研团队,使公司的投研团队主动适应新形势的变化,持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这是重大挑战。

(五)考核与激励的问题

ESG投资理念的发展还面临着考核与激励不到位的问题。在投资机构层面,践行ESG投资的机构没有得到充分的激励,这使得大多数机构的主动性不足。与之一脉相承的是,因为机构层面对此没有动力,所以在投资经理层面,通常也不会将ESG因素纳入考核激励的指标体系。这就使得ESG投资理念最终难以落地。(上)

(作者系华安资产总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