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贴心服务“梅”好生活

贴心服务“梅”好生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4 07:40

□吕聿金 李美

“我们去年的梅干菜产量达50万斤,也还是供不应求,今年村民们的芥菜大丰收,这笔贷款解决了我的收购大问题,接下来打算扩大规模。”在浙江省缙云县经营梅干菜专业合作社的田先生与前来回访的客户经理聊起了“致富经”。

梅干菜是浙江一带常见的传统名菜,用芥菜通过采摘、晾晒、切块、腌制、装罐、晒干等工序精细制作而成。作为“缙云烧饼”这张金名片的重要原料,不仅在国内畅销,还远销东南亚地区,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法宝”。


缙云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回访东方古楼梅干菜专业合作社,向田先生(左)了解今年芥菜收购和梅干菜销售情况。李美/摄

东方镇既是缙云梅干菜的主要产地,又是梅干菜原料九头芥菜的重要种植产区。田先生的东方古楼梅干菜专业合作社通过“农户定向订单+客户定向销售”模式进行原材料收购和梅干菜产销,带动周边农户农产品的种植、销售,提供一定就业岗位,助力农户、村集体增收,今年以来共收购芥菜原料100余万斤,年产梅干菜60万斤,产值达600多万元。

今年以来,浙江缙云农商银行在当地金融监管部门的指导下,立足缙云“五彩农业”,主动融入、支持各乡镇特色产业发展,创新推进“合作社+信贷+扶贫”“乡愁产业+信贷+农户”“美丽乡村+信贷+农产品”等模式,积极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茭白、梅干菜、土面、麻鸭、烧饼等本土乡愁共富产业提供贴心优质服务,推动农产品实现规模化生产,持续推动金融服务向乡村更广更深地延伸。截至10月末,该行向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农业龙头企业等农村新型经营主体510户发放贷款3.05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