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霍学文:五“度”服务新市民

霍学文:五“度”服务新市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2

□记者 冯娜娜 王方琪

北京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霍学文表示,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具有重要战略意义,这主要基于三点: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服务国家战略、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践行金融为民、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然要求;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是创新金融服务、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

霍学文介绍,作为服务新市民的城市商业银行,北京银行是一家根植首都的现代化上市银行,是“市民银行”。服务好新市民群体不仅是定位使然,也是优势所在。北京银行已成立新市民金融服务工作专班,打造新市民综合金融服务体系,助力新市民学有所教、创有所成、住有所居、老有所得、弱有所扶、老有所养,全面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便利性。

对此,北京银行进行了一些实践。

一是助力新市民“学有所教”。服务好新市民的子女也就是帮助新市民家庭。

二是助力新市民“创有所成”。北京银行推出新市民专属创业贷款,提供简化审批条件、扩大服务受众、落实优惠利率政策,支持异地房产抵押等金融服务。

三是助力新市民“住有所居”。北京银行强化从企业到个人的住房生态全链条金融服务。大力支持保障房等建设,目前北京地区保障房安居工程贷款超过260亿元。

四是助力新市民“劳有所得”,全力保障农民工工资收入合法权益。今年北京银行已经累计为超过5000名农民工等新市民群体上门办理工资卡,普及和宣传金融知识。

五是助力新市民“弱有所扶”。北京银行携手北京市总工会推出工会互助卡,助力新市民尽快融入城市生活,享受工会保障,目前覆盖北京市近7万家工会企业和600万工会会员。

六是助力新市民“老有所养”。北京银行建设长者驿站对网点进行适老化改造,推出“尊爱版”适老化手机银行,提升老年客群线上线下服务水平。携手国民养老保险公司,开展全面合作,参与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霍学文表示,面向未来,北京银行将为新市民构建全生命周期、全生态、一体化、一站式金融服务。一是以“升级版供给”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精度”;二是以“数字化赋能”强化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力度”;三是以“全生命周期”延展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宽度”;四是以“全生态协同”拓展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深度”;五是以“多元化宣教”彰显新市民金融服务的“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