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张毅:为新市民提供五大金融保障

张毅:为新市民提供五大金融保障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2

□记者 胡杨

做好新市民金融服务,既是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步骤,也是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必要举措,更是金融机构义不容辞的责任与担当。农业银行党委委员、副行长张毅表示,助力新市民融入城镇生活任重而道远,需要金融、民政、教育、医疗等行业齐心协力,共同从长远发展的角度做好前瞻性统筹协调和规划。

为此,张毅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建立数据互联共享。新市民数量大,分布广,流动性强,需求多样。打破地域、行业之间的数据壁垒,集中整合新市民社保、医保、消费、信贷、住房等信息,绘制更为立体的数据画像,用以积累信用记录、实现信用增值,是提升金融服务水平的坚实基础。

二是做好分层分类经营。不同人口规模城市的户籍管理、新市民结构、所在行业分布均有所不同,对应着不同的金融需求。金融机构要因地施策、分类指导,通过分层分类经营,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提升新市民金融服务的可得性和便利性。

三是关注新市民融入城镇的心理建设。既要做好资金融通、产品服务等物质层面的支持,也要关心关注新市民在精神层面与城镇生活的互动和融合。金融机构要做好政策传导和服务宣传,帮助新市民加强身份认同,从权益保障、消费理念、财富配置等方面加快新老市民的阶段性过渡。

为此,农业银行今年推出“521”新市民金融服务方案,包括基础权益、医疗保险、养老金融、教育培训、反欺诈宣传等五大金融保障,“就业创业、安居置业”双向资金驱动,以及以特色借记卡为载体的一体化优质金融服务,全方位助力新市民融入城镇生活。

以强化新市民资金支持为例,张毅介绍,农业银行从住房金融供给端发力,积极推广法人租赁住房贷款、共有产权住房贷款等产品,支持专业化、规模化的住房租赁企业持有运营租赁项目。同时,重点关注个人住房金融需求端,加大对农民安家贷这一特色产品的推广力度,优化准入门槛,简化收入认定,降低贷款成本,惠及近200万进城购房的农村转移人口。

“作为国有大行,农业银行将坚定不移朝着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一如既往地履行社会责任,紧跟监管政策和导向,围绕新市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追求,积极发挥集团优势,不断提升金融服务效能,促进要素合理分配,用更加多元、智能、便捷的金融服务助力新市民实现未来愿景。”张毅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