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要闻> 江小涓:以数字技术促进共建共享

江小涓:以数字技术促进共建共享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2

□记者 于晗

“与以往相比,数字技术能够以市场化手段让更多人获得可持续的共建、共享能力,数字技术能够为新市民提供普惠而持续的服务。”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会长江小涓表示。

江小涓指出,当前,我国有数亿农村人口通过各种方式转入城镇,成为新市民。做好新市民服务是金融系统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促进共同富裕的重要举措。作为一种可持续、市场化手段,要借助数字技术为新市民群体提供优质金融服务、就业服务和文化服务。

“数字金融能够为新市民提供更多融资机会。”江小涓说,一方面,数字金融能够精准赋信边缘人群,通过数字技术和大数据获得那些希望得到贷款群体的信用画像,降低小微授信门槛和风控成本,对接小微经营场景,精准化获客;另一方面,数字技术能够降低服务成本。用户下载APP,贷款、申请、审批、用款全流程可以线上化、自动化,新市民群体可以非常便捷、轻松地获得金融服务。得益于数字技术的广泛应用,过去3年,我国小微贷款余额、户数实现快速增长。数字技术的确促进了金融普惠。

同时,数字技术还可以为新市民群体提供更多就业机会。江小涓表示,越是低收入的边缘人群,越缺乏走向就业市场的渠道。数字技术可以提供便捷链接的能力,使低收入人群可以用较低的成本远程便捷地进入就业市场,在全国范围内寻求就业机会。目前,我国互联网平台解决了1亿多灵活就业人员的就业问题。其中,互联网平台招聘的很大比重灵活就业人员来自农村和西部地区。

此外,对于很多新市民涌入的城市而言,要积极通过数字技术,为新市民提供丰富多样的文化生活,这也是使新市民群体感到公平、感到融入,感到作为城市一分子的重要途径。同时,在文化生活服务方面,相关部门要在文化专业性和普及性之间做好平衡,用更多和城市特点相关的文化生活激励新市民融入城市、融入周边群体,在心态上拥有真正的归属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