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科技> 【机构声音】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机构声音】完善人才培育体系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3 07:21

□王敏

科技,是保险业服务国家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支撑,是保险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突破口,也是推动保险数字化转型和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必然要求。而高素质、复合型的金融科技人才是金融科技的核心载体,是金融科技得以健康发展、能够助力保险业发挥经济社会作用的根本动力。

近年来,新一轮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金融保险机构纷纷设立金融科技部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大力吸引和培育科技人才。在保险业,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被运用在数字化基础设施搭建、保险精准定价、智能营销、智能理赔等方面,提高了保险业务的线上化及智能化水平,提升了业务处理效率,降低了运营成本,改善了客户服务体验。

当前,我国数字金融服务走在世界前列,科技人才成为金融行业的“香饽饽”。不过,金融科技人才供需还存在深层次矛盾。在部分金融保险机构,技术人员占整体员工比例仍然较低,科技人才在重大决策上话语权不足,在产品设计开发上地位被动。科技对业务赋能的效果不够显著,大量的研发投入能否带来与之相匹配的回报还存在不确定。

因此,金融科技人才建设不仅要追求数量规模,更要有科学完善的培育体系,包括清晰的人才建设战略、科学的人才管理机制、适宜的人才发展文化和严格的合规意识要求。

第一,顶层设计是金融科技人才建设的前提。金融保险机构的核心管理者需要高度认识科技的重要性,深度参与制定金融科技战略,大力支持科研投入和技术人才队伍,相信科技的力量,积极倡导公司上下形成推动科技改造业务环节、实现降本增效的氛围。

第二,具备“金融+科技”双重素质应是招揽、培养、考核人才的方向。高端人才身上往往精细化、专业化的标签比较显著,但需要围绕业务来施展才能。优秀的金融科技人才应当既手持科技之刃,又懂得业务之痛,尤其是需要能用科技的方案来解决业务环节的瓶颈和制约,真正实现人力和服务上的降本增效。金融科技与金融行业的正向循环,只能用市场的经营结果来真正检验。

第三,多元包容的文化是科技人才快速成长的基础。人尽其才的关键在于激发人才的主观能动性。要鼓励技术人才勤于思考、善于创新,在前沿领域不断探索尝试,对失败有宽容的空间。要打破职责割裂的条框约束,允许和授权技术人员前置到业务一线,从技术的角度提出问题、解决问题。

第四,畅通的职业发展通道是科技人才拥有持续内驱力的保障。要让一批综合素质突出的金融科技人才担当中高级管理岗位,让一批敢想敢干的技术带头人孵化新的商业机会。要支持科技人员与同业交流互鉴,并把经过自身验证的成熟技术工具向行业输出,从而增强金融科技人才的成就感和归属感,让事业激励人才,让人才成就事业。

第五,合规意识是对金融科技人才的底线要求。合规是金融行业创新的首要前提,从业者本身是金融风险防范的重要防线。对金融科技人才要有严格的合规要求,尤其是针对消费者保护、数据安全、合规销售、产品及服务定价、声誉风险、反洗钱等重点领域进行持续的风险合规培训。同时加强职业操守教育,培养德才兼备的金融科技人才。

(作者系众安保险常务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