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地方> 【专家观点】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前景可期

【专家观点】金融支持专精特新前景可期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22 07:22

□中国地方金融研究院研究员 莫开伟

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这一部分中提到的重要内容,也是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除了中央制定相关政策之外,更需要资金部门加大支持力度。

金融机构首先应意识到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重要性,尤其要认识到,作为社会资金资源配置主要载体的金融机构要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一方面,金融机构应提高政治站位,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当成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要举措。另一方面,金融机构要认识到党的二十大报告关于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指示,将会给金融业发展带来重大机遇,金融机构应及时进行角色转换,适当将金融服务重心向专精特新信贷(融资)领域倾斜。

近年来,金融机构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上发挥了重要作用,但要看到党的二十大报告把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再次提上重要议事日程,说明了两个问题:一是金融机构在支持专精特新企业方面还存在诸多不足,应及时寻找差距和不足,将金融信贷服务工作做实、做好、做出成效。二是我国专精特新企业越来越多,对金融需求也越来越大,金融机构需增强使命感和责任感,不断加大对专精特新企业的支持力度,为制造业强国战略实施提供强有力的金融支撑。

与传统工商企业相比,专精特新企业普遍缺乏传统抵质押物,迫切需要金融机构提供更为灵活、有效的金融服务方式和金融服务产品。对此,金融机构除了在间接融资上进行创新外,更应在直接融资上大胆创新,降低企业直接融资门槛,推出更多专属信贷产品,推动更多专精特深企业到科创板或A股融资,破除专精特深企业融资难题。

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上,支撑专精特新企业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单靠金融机构的力量还远远不够,需要集中社会各界力量,将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工作做到位。金融机构除了举金融系统之一切资源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之外,更应主动加强与社会各界的联系。具体措施包括,与政府直接投资、民间资本参与、国际资本引入等各路资金建立有效合作平台;与专精特新企业建立银企合作关系,急企业之所急、想企业之所想,确保信息沟通与共享,消除专精特新企业发展过程中可能遇到的各种困难或阻力,将资金与信息等资源汇聚成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强大推动力,加速推动我国专精特新企业的发展。

唯创新者胜。金融机构只有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方式,才能逐渐消除专精特新企业与金融机构之间可能存在的“不信任、不放心”的矛盾,促使金融支持力度、准度更加到位,进一步形成互利共赢的良好格局,一起为推动中国制造业强国以及经济复苏夯实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