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共同富裕目标下,普惠金融发展路在何方?

共同富裕目标下,普惠金融发展路在何方?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8 15:04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实习记者 许予朋】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在共同富裕目标下,普惠金融发展新路径在何方?

11月17日,在21世纪金融研究院举办的“融普惠 新金融——第五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以下简称“峰会”)上,上海金融与发展实验室主任曾刚表示,下一步的普惠金融工作重点应紧扣共同富裕这一主题,致力于解决城乡、区域发展不均衡,居民收入分配不均衡等问题,比如通过普惠金融服务新市民、完善养老第三支柱、加强绿色金融与普惠金融融合发展等。

实际上,在当下的一些实践中,许多金融机构已经通过创新服务模式、运用科技手段等方式,加强了对小微企业、新市民群体等的金融支持,为实现共同富裕打下坚实基础。本次峰会期间,多位业内人士分享了对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具有借鉴意义的鲜活案例。

银行普惠金融服务与时俱进

在曾刚看来,目前普惠金融发展呈现了四大新特点:一是主体不断拓展,新市民、养老等主题逐步成为当前普惠金融发展非常重要的部分;二是脱贫攻坚完成之后,脱贫人口还待提升生活质量和收入水平,需要通过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提供持续支持;三是产品和服务创新不断加快,金融机构必须要通过产品和服务的创新来突破这种运营成本、风控等方面的障碍;四是越来越重视消费者保护问题,监管制度建设持续推进。

一直以来,银行在推动普惠金融发展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是开展新市民服务、推进乡村振兴的主力军。随着普惠金融需求特点发生变化,银行金融服务也在不断“翻新”。

据中国工商银行普惠金融事业部(乡村振兴办公室)副总经理谢刚介绍,2021年,工行立足长期耕耘城市金融实际,提出实施城乡联动发展战略。经过一年多的努力,全行逐步构建起以城乡联动发展战略为统领,以组织管理体系、基础制度体系、新型触达体系、全量产品体系、分类推进机制和统一服务品牌“工银‘兴农通’”等为六大基础支撑的“1+6”服务架构。

在此服务架构下,工行还推出了“融资+融商+融智”一体化服务方案。“其中,在融智方面,开展‘服务千村 陪伴万户’融智行动,通过联合党建、银政合作、走村入户等方式,为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提供涵盖党建、农技培训、金融知识宣讲等多个方面的‘陪伴式’融智服务。”谢刚表示。

为了进一步解决小微企业增信难题,提升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信贷投放的积极性,政府部门也在持续发力。

成都市于2020年10月在全市范围内系统实施“蓉易贷”普惠信贷工程。据成都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程桦介绍,这款政策性信贷产品“一经推出就受到金融机构的热烈欢迎”。

据了解,“蓉易贷”采取贷后备案制度。贷款发放后自动线上入库备案,备案流程简便,允许不良率接近市场化水平,资金放大超过30倍,风险容忍度更高。同时,该产品还创新实施了风险预补偿机制,合作银行一旦发生不良,先行给予60%的预补偿。此外,“蓉易贷”跳出传统思维,支持企业类型涵盖了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等所有普惠主体,支持行业覆盖所有国民经济大类。

“目前,‘蓉易贷’合作机构已达45家,涵盖银行、保险、融资担保、小额贷款等机构类型,特别是将小贷公司纳入为国内首创。”程桦表示。

非银机构服务模式创新连连

《中国银行保险报》注意到,除了传统商业银行,目前越来越多其他类型的金融机构也加入了创新普惠金融服务的行列,在乡村振兴、新市民金融服务等新兴领域,开展了丰富的实践。

中储粮集团公司作为中国最大的农产品储备集团、粮油购销企业和公益类中央企业,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的农民,一头连着千变万化的市场。峰会上,中储粮集团财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张帆介绍,2021年9月该公司借助秋粮收购启动之机,在湖南分公司辖区正式开展了数字人民币对农收购结算的试点。一年以来,公司持续收集农民和直属库提出的反馈信息,摸索出了一套适合中储粮的需求,并将其转化为业务以及系统的优化方案。

“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将这一新的支付方式嵌入了集团公司ERP系统,实现了数字人民币的按需自动兑换功能;依托银企直连,成功实现了粮食质量检验、入库、资金结算等全环节线上管理。”张帆表示,使用数字人民币进行对农收购结算,具有资金到账快、支付成功率高、农民选择丰富等优点。真正做到“粮出手、钱到手”“零延时、可追溯”。

在金融管理部门持续引导金融机构服务新市民的背景下,今年,兴业消费金融股份公司持续完善其推出的“立业计划”。这是一款面向刚刚踏上工作岗位的“社会新人”和在大城市打拼的年轻白领的消费金融产品。

“我们通过精准定位职场新人的消费信贷需求、深入城市新市民的生活场景,来积极满足这些客户租房、职业培训以及生活消费等支出需求。特别是对于初入职场的应届毕业生,更是创造性地提供了最长三年免还本金的灵活还款方式,解决了他们‘居不易’‘租不易’难题。”兴业消费金融电商事业部总监孙震在峰会上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