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深山红蜜柚迎丰收

深山红蜜柚迎丰收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7 11:20

□陈春仲

初冬时节,走进湖南省祁阳市凤凰乡凤凰村泰国红蜜柚种植基地,柚香扑鼻,让人心醉,一派丰收景象。

一群游客慕名而来,闻着柚香,走进果园,一边挑选采摘,一边品尝红蜜柚,特别开心。

“我们种植的泰国红蜜柚特点是水分多、口感好、味道甜,共种了60多亩地,今年可采摘3万多斤,目前市场价每斤卖到了6元。”基地负责人陶祁军说。

陶祁军是当地有名的水果和楠木种植大户。近年来,在祁阳农商银行的支持下,发展种植桑葚、黄桃、杨梅、蜜柚、脐橙以及金丝楠木、玫瑰花等2000余亩,种植项目大部分已受益得利。

祁阳农商银行客户经理(左)在红蜜柚园调研。陈春仲/摄

离祁阳市区70多公里的凤凰乡凤凰村,青山环抱,年平均气温偏低,大山特有的气候温差和土壤条件,适宜特色水果种植。一个偶然的机会,陶祁军从朋友口中得知泰国红宝石柚子这个品种稀有且价格昂贵,柚子正常投产后每亩产量可达5000公斤至6000公斤,是带动农民种果致富的好项目,他便有了种植的想法。2019年,陶祁军在本村流转60亩土地,投入90多万元资金,种植了泰国红蜜柚等果树,常年请了当地10个村民对果园进行除草、施肥、浇水等,通过精心培育和管理,今年红蜜柚正式挂果出产,并有了好收成。

陶祁军望着眼前硕果累累的红蜜柚,感慨地说:“当年我在种植红蜜柚时,还差几十万元资金,是农商银行给了我20万元创业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3年多红蜜柚就挂果了,真是太感谢了。”

近年来,祁阳农商银行在优化农业产业结构过程中,依托当地生态优势,采取“公司+银行+基地+农户”“合作社+银行+种植大户”模式,大力支持农民发展黄桃、猕猴桃、蜜柚、杨梅、葡萄等各类特色水果种植,水果采摘带动乡村游,带动农民持续增收,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