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潍坊银行赋能绿色产业

潍坊银行赋能绿色产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7 11:15

□本报记者 姚慧

绿色产业发展离不开资金“活水”。潍坊银行着力打造绿色金融标杆,把扩大绿色信贷投放作为首要任务,绿色贷款投放开启加速模式,2022年前三季度新增59.16亿元,增幅达194.8%,9月末余额攀升至89.53亿元,成为全行信贷业务新的增长点。

围绕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生态环境产业、基础设施绿色升级、绿色服务六大领域,潍坊银行全力拓展业务,筛选建立重点营销企业名单和环保金融项目库,充分发挥服务企业专员、金融辅导队等作用,积极组织开展大走访、大对接活动,落实好项目“名单制”、对接“责任制”、问题“清单制”三项机制,成功搭建绿色信贷“绿色通道”,使绿色融资需求对接率达到100%,办贷效率进一步提升。

青州市废弃矿坑综合治理是青州市重点生态环保项目,但资金缺口巨大。潍坊银行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及时提供项目融资贷款4.9亿元,有力保障了矿区内废石堆的及时清运治理,使矿山地质环境得到恢复和改善。

“抢抓绿色项目建设的金融机遇”,潍坊银行党委瞄准绿色金融发展路径,统筹建立快速响应机制、白名单管理机制、金融服务推送机制,与政府相关部门搭建信息沟通和共享机制,及时获取潍坊市绿色产业及客户、项目信息,确保综合金融服务直达项目建设,中长期贷款护航项目完工交付。2022年9月末,全行发放绿色中长期贷款余额35.56亿元,项目融资贷款余额20.52亿元。

潍坊银行推出“链赢通”受到绿色产业链众多中小企业的欢迎。一位企业主说,“‘链赢通’可以提供线上保理、商票保贴、‘商易贷’商票质押融资、应收账款质押融资等多项业务,太方便了!”

针对潍坊市重点培育的绿色产业链核心企业和上下游企业,推出专享供应链绿色金融服务,强化以供应链核心企业带动为特征的应收账款融资服务模式推广应用,拓宽绿色产业集群融资渠道。

当地一新能源汽车生产企业,年产值20亿元,是链主企业。上游企业在当地比较多,如轮胎厂、汽车玻璃厂、各种汽车零配件生产企业,下游企业包括一些销售端。链主企业付款的周期性和滞后性,对上下游企业的周转和发展造成了一定影响。为了更好地帮这个产业链健康发展,潍坊银行注重发挥核心企业作用,为该核心企业办理流动资金贷款2.76亿元,办理50%保证金银行承兑汇票2.1亿元,敞口1.05亿元,信用证1.8亿元,并为该企业9家供应商办理应收账款质押贷款0.28亿元。助力构建了供应链上下游企业互信互惠、协同发展的生态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