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家族治理的“柔”与“刚”

家族治理的“柔”与“刚”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7 10:52

□钟向春

随着经济发展,家族财富传承被越来越多的高净值人群关注。

在家族财富传承过程中,高净值人群会关注传承面临的风险。这里面的风险主要分为外部和内部两大风险,外部风险包括经济运行周期、国家调控政策、法律制度等宏观因素,内部风险则包括家庭成员挥霍、家族内部争产纠纷、婚姻失败导致的财富外流等。其中,外部风险很难依靠企业家或其家族成员自主化解。因此,家族财富传承更多的是要立足家族自身,解决内部风险。内部风险化解了,也有助于提前预见和回避外部风险。

在化解家族传承内部风险时,高净值人群要做好“柔”与“刚”两方面的建设。

“柔”的因素主要是要培育高质量的人力资本,而家族教育、家族文化、家族精神传承都是培养高质量家族人力资本的重要途径。

“刚”的因素就是家族治理。犹如国家或企业,家族作为一个组织也需要很好的治理,包括家族成员行为规范、家族组织治理、家族信托治理、家族企业治理等多个方面。

就像国家治理、公司治理一样,家族治理也需要制定一些家族内部的“刚性规则”。这些规则可以约束家族成员的行为,包括鼓励家族成员做哪些、禁止做哪些。当家族内部逐渐形成一套清晰的规范,就有利于家族内部定纷止争。在这种情况下,就可以实现一个更有秩序和更有规则的家族财富传承。

此外,在一些成功案例中,家族传承还伴随着高效的家族内部组织机构设定。如一些家族会建立家族委员会,还有的大家族甚至设立家族议会,类似这样的家族治理机构可以促使家族成员依据家族宪章等家族规范文件规范自己的行为、体面行事,从而促进家族财富更好传承和发展。

家族财富传承还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专业机构参与。如,前述提及的人力资本建设,就需要家族内部与专业机构共同对家族成员进行培养。此外,专业机构可以发挥其擅长的优势,为家族财富传承提供金融、法务、税务等方面的咨询与服务,助力家族财富传承。

(作者系君泽君律师事务所管委会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