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信托要闻> 记者观察:财富传承的幕后英雄

记者观察:财富传承的幕后英雄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7 10:52

□记者 樊融杰

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在今年10月发表上任后首份施政报告,其中提到特区政府会在今年内提交条例草案,为合资格家族办公室提供税务宽免,目标是在2025年底前推动不少于200间家族办公室在港设立或扩展业务。

近年来,家族办公室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改革开放40多年来,中国经济保持较快发展,中国富裕家族呈现出持续快速增长之势。随着这类人群财富意识的觉醒,寻找合适的财富管理模式已成为他们面临的最紧迫问题。

近年来,许多富裕家庭选择设立家族办公室。家族办公室可以站在一个家族治理架构下,通过协调家族各方利益,使家族中相关人员、财务、事务等各方面通过合理的方式按照既定的目标向前发展。无论是信托或是其他金融工具等都是家族办公室确保家族财富传承的工具之一。

根据中航信托联合瑞银(UBS)发布的《2021中国财富与家族办公室调研报告》,2021年国内家族办公室行业有所扩张,75%的受访者表示拥有某种形式的家族办公室,此数据高于2020年的64%。大多数人(38%)使用单一家族办公室,其次是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20%)。 随着更多的家族考虑组建单一家族办公室或加入私人联合家族办公室,这必将成为一种新趋势。

当然,作为财富传承的一种工具,家族办公室也需要不断进化。有分析指出,目前国内家族办公室还处于新兴阶段,虽然高净值人群对财富保值增值以及传承的需求与日俱增,但现有的家族办公室制度尚难以匹配同等需求。国内资管市场中名义上存在的许多家族办公室机构,实质上可能仅是投资咨询机构,家族办公室行业自律性尚未完善,市场运行也存在良莠不齐的现象,制约了家族物质和精神财富更好、更有效向下一代传递。

在欧美国家,有许多知名且已传承了百年的家族,这背后都有着家族办公室的功劳与贡献。随着各项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家族办公室在推进财富传承方面也将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