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深耕“三农” 助力特色产业兴

深耕“三农” 助力特色产业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5 10:29

□本报记者 姚慧

“农业兴,百业兴”。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积极支持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主体,开展农村信用体系建设,推进整村授信,将金融“活水”引入农业农村发展领域,助力产业融合,走出了一条服务“三农”的特色发展之路。

特色产业让空心村变实心村

山东省济宁市鱼台县于梅村近三分之二人口外出打工挣钱,村里多是留守儿童和老人。没有产业,没有劳动力,成为远近闻名的“空心村”。

进入2000年后,村里开始有人种植毛木耳,但是毛木耳投资大,村民种植规模都很小,收入基本上是补贴家用,远不足以让村民致富。邮储银行济宁市鱼台县支行对于梅村毛木耳种植产业调研后,加大对毛木耳产业的金融支持。从2020年开始,该行到于梅村上门集中办理贷款,于梅村毛木耳种植规模由每户1个棚发展到3至5个棚,由种植3万袋发展到20万袋,村里大棚开始遍地开花,越来越多的村民返乡种植毛木耳。

邮储银行济宁市鱼台县支行工作人员对毛木耳种植户开展贷后走访。  丁行龙/摄

目前全村291户村民中有200余户种植毛木耳,于梅村彻底摘掉“空心村”帽子,发展成为鱼台县最大的毛木耳村,种植规模已达2500万袋,实现年利润近5000万元。

邮储银行是于梅村村民致富的直接参与者,于梅村只是邮储银行支持毛木耳产业的一个缩影。经过10多年的发展,鱼台县已经有22个村庄成为毛木耳种植基地,邮储银行毛木耳行业客户500余户,贷款余额近1亿元。鱼台县毛木耳是全国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成为中国“毛木耳之乡”。毛木耳产业的发展带来了更多的创业机会,越来越多的老百姓返乡创业,为鱼台县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大的力量。

整村授信助产业路子越走越宽

济宁市汶上县苑庄镇小秦村是闻名遐迩的药材加工村,该村早在明朝永乐年间就有从事中药材加工的传统。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该村由最初的替人加工做零活,发展到集采购、加工、销售于一体的中药材加工基地,机械加工代替了手工操作,从事中药材加工的有100多户,规模不断壮大,逐渐形成了以小秦村为中心并辐射带动周边多村的中药材加工经济圈。

小秦村从小户作坊加工到今天的规模式、科学式加工,每一步都有邮储银行的身影相伴。邮储银行践行绿色信贷、阳光信贷、便捷信贷,老百姓有需求,只需要一个电话,信贷员马上上门为老百姓服务,足不出户就可以办理贷款。

目前邮储银行济宁市汶上县支行在小秦村药材产业的贷款投放50余户、2500多万元。与邮储银行合作以来,小秦村的药材加工业得到了迅速发展,籽实类中药材加工工艺被济宁市确定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下一步将把这一濒临灭绝的产业传承下去,将其打造成造福一方百姓的一项支柱产业,使中药材加工这一产业步入快车道,产业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

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积极运用科技力量,依托线上线下渠道,以主动关怀式服务,为小微企业主、种植养殖农户提供金融服务。截至9月底,邮储银行济宁市分行已向各类农户、小微民营企业发放“三农”贷款405亿元,带动26万农户、个体工商户走上致富路。其中围绕现代农业发展需求,面向农业龙头企业、家庭农场、专业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放贷款结余21亿元,有力支持了农业产业升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