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农金> 农行河南周口分行落地首笔“智慧畜牧贷”业务

农行河南周口分行落地首笔“智慧畜牧贷”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5 10:29

日前,农行河南周口分行首笔运用“活体牛”抵押方式发放的100万元“智慧畜牧贷”业务落地沈丘县富华黄牛养殖专业合作社,标志着该行作为农行河南省分行“智慧畜牧贷”首批试点行率先取得圆满成功。

“智慧畜牧贷”是银行同业中首个以科技场景支撑的畜牧业专属信贷产品,用于流动资金贷款、固定资产贷款(项目融资)、农户生产经营类相关业务贷款。

周口市地处中原腹地,是国家重要的黄牛、槐山羊、生猪的养殖及肉类出口基地,有8个县是国家生猪调出大县,肉蛋奶产量占河南省1/10以上。长期以来,畜牧业贷款抵押难融资难未取得实质性突破,成为严重制约困扰全市畜牧业发展的一大瓶颈。农行创新推出的“智慧畜牧贷”,是利用电子耳环、智能项圈、生物识别等物联网终端设备或其他AI技术,采集应用畜牧活体抵押物数据,进行畜牧活体抵押物监管的信贷业务。这种基于现代科学技术为支撑、以活体牲畜为抵押物的贷款新业务新产品,是对畜牧业经营主体贷款无实物抵押这一多年难题的有力破解,是金融助力乡村振兴又一次产品服务的创新实践。

“智慧畜牧贷”是一种“活体抵押”融资新方式新模式。眼下,该行正紧紧抓住全市畜牧业资源富集,发展“智慧畜牧贷”业务潜力大、后劲足的难得历史机遇,一方面组织专业力量对试点经验进行梳理总结、培训指导,另一方面组建专项工作团队,联合市、县农业农村局对优质畜牧业客户逐户开展营销对接,多形式宣传产品,打造场景,扩大客群,由点及面加快推广“智慧畜牧贷”业务,满足畜牧养殖的农业产业化骨干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户的融资需求,助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翟永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