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普惠> 【普惠小微万里行】深圳发布普惠金融新品牌

“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

【普惠小微万里行】深圳发布普惠金融新品牌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4 09:37

□记者 王小波

11月3日,在监管机构、政府部门、行业组织、企业主体等多方的共同见证下,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创新推出了“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普惠金融新品牌。

据了解,“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普惠金融新品牌是深圳银行业保险业在总结“百行进万企”活动经验的基础上再次创新升级推出,其品牌理念为“融资融智、守正创新、同心同行、惠企利民”,旨在以更精准的惠企政策、更系统的对接方案、更全面的金融服务,为深圳现代产业体系提供金融支撑。

多方合力,护航中小企业成长

深圳民营经济发达,中小企业数量超250万家,占全市企业总量的99%以上。受疫情影响中小企业发展面临较大压力,深圳市政府部门、监管部门主动担当作为,持续优化服务举措,不断加大对中小企业发展的支持力度。

“疫情发生以来,辖内银行机构已累计为受疫情影响的小微企业发放贷款3万亿元,累计为25.7万户困难企业和个人实施延期还本付息。”深圳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张利星在普惠金融新品牌发布仪式上透露。

张利星介绍,“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聚焦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薄弱环节:一是完善服务体系,在银行机构参与的基础上,引入保险机构、非银机构,满足中小微企业多元化金融需求;二是丰富服务内容,在信贷服务的基础上,增加银行财务顾问、汇率避险等综合服务,引入保险服务、租赁服务,共同为企业打造全方位、立体化的金融服务体系;三是精准服务对接,在原有税务名单对接的基础上,引入行业白名单,聚焦深圳“20+8”产业集群,推进惠企政策和专属服务直达企业,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深圳银保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陈飞鸿详细阐释了“深惠万企 圳在行动”新内涵,“融资融智”是指为小微企业提供可负担可持续的信贷供给以及为企业提供财务规划、风险管理等配套综合服务;“守正创新”是指要充分利用科技赋能进一步提升普惠金融覆盖面和可得性,也要依法合规审慎创新,坚守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同心同行”是指凝聚各方力量与市场主体一路同行一起成长;“惠企利民”是指以更暖心的金融服务、更适配的金融产品和更有力的惠企举措着力解决市场主体急难愁盼的问题,增进小微企业和人民群众的金融福祉。

此外,深圳市税务局充分发挥纳税信息在普惠金融体系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持续推进“银税互动”,从“以业务创新支持企业发展需求”“以数据整合提升服务企业能力”“以精细服务强化惠民措施成效”三个方面深化“银税互动”和“深惠万企”工作成效。

今年上半年,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联合驻深“一行两局”先后出台两项金融抗疫政策,进一步加大了金融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切实稳住经济大盘。

据了解,在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深圳银保监局、深圳证监局及地方金融监管局的联合推动下,2022年6月创新启动“金融驿站”项目,目前驿站网点已增加至85个,举办金融驿站主题活动27场;线上线下驿站合计解决融资金额713亿元,有效实现了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下沉,精准触达实体企业。

强化政策宣导,创新产品服务

活动现场,深圳市税务局、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有关负责人分别作了政策宣讲,帮助企业更好了解助企政策。

深圳市税务局政策专家罗吴海详细介绍了《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和《企业所得税加计扣除新政》的减税降费优惠。

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管局政策专家张德宏介绍了个性化、精准化的综合金融服务项目金融驿站的工作内容和工作机制,解读了《关于进一步加大金融服务支持疫情防控促经济保民生稳发展的实施方案》。

深圳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上市和融资促进处副处长肖民茂从多方面解读了《深圳市中小微企业银行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管理实施细则》,重点介绍该细则中的风险补偿对象、贷款主体要求、补偿贷款范围、不良贷款项目的补偿条件和补偿标准、基本操作规程。

不仅活动现场开展政策宣讲,助力企业了解政策,同时,活动还邀请了中国银行、工商银行、民生银行、江苏银行、人保财险、国任保险、国银租赁等金融机构代表分享各自特色化的普惠金融产品和服务。

活动上,部分金融机构代表还与有关企业开展了合作签约。根据合作协议,各金融机构将充分发挥各自优势,不断创新金融产品服务,提供更加全面的普惠金融方案,全面助力深圳中小微企业稳健发展。

“深圳普惠金融工作搞得很活,帮助我了解了不少金融政策,包括我们企业有哪些产品用得着,相信对其他企业应该也有很大帮助。”现场参加活动的一家企业负责人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