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甘为民:个人养老金正开创新的市场蓝海

甘为民:个人养老金正开创新的市场蓝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10 12:22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于晗】

11月9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在贵州遵义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 走好高质量转型之路”。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甘为民通过视频发表演讲时表示,今年,以个人养老金为核心的第三支柱正式推出,正在开创一片新的市场蓝海。作为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养老保险公司长期深度参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并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在个人养老金发展上,具有其他金融机构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甘为民认为,在产品设计上,养老保险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养老保险公司管理和精算的优势,开发养老金进入期到领取期的转换解决方案,探索"投资型产品+终身领取"、“投资型产品+长护"、"投资型产品+重疾"等产品形态,同时对整体布局养老业务的保险集团及其旗下养老公司而言,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全面参与养老保险一、二、三支柱以及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险优势,在政策框架内为民众提供普惠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整合集团内外的综合金融、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的资源和能力,逐步构建“养老金融+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的养老生态体系,从而充分满足民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平安养老险党委书记、董事长 甘为民

以下为甘为民发言全文:

我认真听取了前面各位专家的精彩发言,感触颇深,倍受启发。借此机会,围绕今天的主题,我想向各位分享一下我的观点,请批评指正。

党的十八大以来,人口老龄化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年来,面向老年人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服务体系建设不断加速完善,我国走出了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道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发展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这也标志着今后五年乃至更长时间,我国将进入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更加注重养老产业质量和效益提升的阶段。新时代的养老不应是只解决基本需求的养老模式,而应该是幸福养老、从容养老的养老模式。

中国养老面临三大问题:一是钱从哪里来?二是服务谁来提供?三是健康支撑体系由谁来构建?其中“养老钱从哪里来”是最首要、最迫切的问题。

当前国家养老体系的一、二、三支柱基本成型:第一支柱是职工和居民基本养老保险,第二支柱为企业年金、职业年金,第三支柱为个人养老金和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其中,一、二支柱已经发展成熟,进入稳定的发展阶段。而以个人养老金为核心的第三支柱今年正式推出,目前在制度产品体系上,我认为是处于试点阶段,正在开创一片新的市场蓝海。

第三支柱有两个轮子,前轮是个人养老金账户,后轮是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前轮是初始动力,前轮带后轮,双轮驱动。个人养老金账户是第三支柱的主阵地,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是第三支柱的主战场。

由于受到税收优惠覆盖面以及税优额度的限制,个人养老金账户充当了引导性的作用,引导民众对第三支柱的关注和热情。据业内保守估算,五年内仅享受税收优惠的个人养老金融产品累计规模将破万亿元,但第三支柱中,不享受税收优惠的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巨大。享受税优的一年1.2万元,20年能积累多少呢?但是大家可以算一算,如果一个人退休以后能够享受一种有尊严的退休生活,需要多少养老金?最差也得50万。未来60岁以上老人4亿,需要积累的养老金储备是多少?所以,没有税收优惠的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空间巨大。

养老保险公司作为银保监会批准设立的专业养老金管理机构,肩负着养老保障、普惠民生的重大使命,长期深度参与我国养老保障体系建设并积累了丰富的养老金管理经验。个人养老金发展上,养老保险公司具有其他金融公司不具备的独特优势,体现在三方面:

第一,协同发展一、二、三个支柱的保障体系。养老保险公司是金融机构中唯一冠以“养老”的专门机构,为养老金而生,以养老金为主业,2014年平安养老险作为首家专业的养老保险公司成立以来,目前市场上已经有11家养老保险公司,也成为第二支柱企业年金、职业年金受托、投资管理的主力机构。

据统计,目前具备年金基金管理资格的7家养老保险公司,企业年金受托规模占全市场总规模的81%,企业年金投资管理规模占总规模的37%。在职业年金上,上述养老保险公司覆盖了全部33个中级省、市、自治区的职业年金受托资格,并承担了较大比例的投资管理工作。2016年平安养老险、国寿养老、长江养老三家养老公司成功获得全国社保基金理事会推动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管理资格,助力第一支柱资金保值增值。2008年第三支柱获批,首批个数地缘性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机构中,平安养老、泰康养老、太平养老三家养老公司跻身其中,并成为产品销售的主力机构。因此在推动个人养老金发展上,养老保险公司有雄厚的历史沉淀和丰富的业务实践,且有利于推动一、二、三支柱之间的协同健康发展。

第二,发挥大类资产配置和绝对收益投资的优势。个人养老金与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的风险偏好高度契合,三者均追求长期稳健的投资收益,在绝对收益的基础上追求相对收益,平安养老险民众养老金融产品需求市场调研显示,81%的受访者倾向于中低风险以下产品,44%的受访者对养老金融产品最低期望年化收益是6%,34%的受访者最低期望值是10%,该收益率水平与当前保险公司追求的长期平均投资收益率5%基本相当。养老保险公司在养老金管理上,无论是表内业务还是表外业务,具有大类资产配置和绝对收益投资优势和丰富经验,可以更好地应用到个人养老金管理上。在个人养老金的具体投资策略上,可以采取绝对收益增强型配置策略,相较于经典的资产配置,该策略在收益率、波动率等方面均取得了较优表现,符合个人养老金定位与客户需求。

第三,构建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一体化解决方案。在养老金管理方面,养老保险公司不但覆盖一、二、三支柱的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企业年金、职业年金、个人税收、商业养老等政策性产品,为满足民众多样化的个人养老需求,正在不断丰富个人养老金账户产品以及个人商业养老金融产品和个人其他长期性金融产品,从而为消费者提供更加多元的选择。在产品设计上,养老保险公司可以充分发挥养老保险公司管理和精算的优势,开发养老金进入期到领取期的转换解决方案,探索投资型产品+终身领取、投资型产品+长护、投资型产品+重疾等产品形态,同时对整体布局养老业务的保险集团及其旗下养老公司而言,一方面可以充分发挥全面参与养老保险一、二、三支柱以及长期护理保险的保险优势,在政策框架内为民众提供普惠型养老金管理和养老服务。另一方面,通过整合集团内外的综合金融、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的资源和能力,逐步构建养老金融+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的养老生态体系,从而充分满足民众多样化的养老需求。

基于上述三个方面的优势,作为国内首家养老保险公司,平安养老险始终坚守使命和责任,将以实际行动做好行业表率,积极贯彻银保监会对养老保险公司提出的深化转型要求,坚持专业性养老保险机构的经营定位,持续探索符合我国国情的养老金融模式。现阶段,我们将逐步落实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核心转型方案。“一个中心”是助力国家构建多层次、多支柱的养老保险体系。“两个基本点”:一是表内养老保险业务,重点开拓具有长期或者终身领取属性且符合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养老金保险。二是表外的年金基金管理业务,在当前做好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管理的基础上,未来逐步做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以及商业养老金等养老资金的管理业务。同时,依托平安集团综合医疗+医疗健康双轮驱动战略,打造养老金管理+健康管理+养老服务的一站式个人养老解决方案,作为长期的发展目标。

在养老金产品上,积极协同集团内的其他公司,构建金字塔式的产品矩阵,在健康管理服务方面积极推进集团的HM战略,为客户提供省心、省时又省钱的医疗健康解决方案。在养老服务商以积极参与国家长期护理保险试点为基础,逐步参与并融入集团养老服务的格局,从而推动养老金管理与养老服务实现有机的融合。

平安养老险为应对老龄化的时代召唤而生,肩负着以商业逻辑求解老龄化中国养老难题的历史使命。未来,平安养老险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力量源泉,心怀国之大者,秉持养老梦使命不变,通过不断的探索实践,持续加快高质量发展的步伐,深度助力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国家战略行稳致远,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平安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