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主旨演讲> 郭盛:寿险在贵州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郭盛:寿险在贵州有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9 13:40

中国银行保险报网讯【记者 苏洁】

11月9日,由《中国银行保险报》主办的2022第三届中国寿险业转型发展峰会在贵州遵义召开。本次会议的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 走好高质量转型之路”。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郭盛在峰会上表示,目前贵州共有保险机构35家,今年前三季度保险业务收入407亿元,保险保障金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35%,赔付支出41亿元,同比增长9.5%。同时,我们积极推进“险资入黔”,加强各保险机构合作,强化险资运用。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直接投向贵州实体经济规模余额581.55亿元,较年初增长42.5%,增速列全国第9位,切实拓宽了全省经济发展和融资渠道,同时也展现了保险资金看好贵州、投资贵州的良好势头。

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的伟大蓝图,明确了新的任务、目标,贵州省正在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引领,开启伟大的新征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的伟大实践。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发2号文件,正在对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为贵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寿险在贵州发展拓展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贵州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 郭盛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黄洪副主席,朱进元董事长,向承强常务副市长,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上午好!正值全国上下掀起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之际,中国银行保险报邀请各位领导、专家在贵州举办主题为“以人民为中心 走好高质量转型之路”,聚焦寿险行业转型发展的行业高层交流峰会,这是支持贵州保险业高质量发展的一件大喜事。

今天大家相聚多彩贵州醉美遵义,与老领导相逢、与新朋友相识,共同为贵州保险业高质量发展传经送宝。在此,按照省政府安排,受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麻绍敏同志委托,向出席峰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大家长期以来对贵州经济社会发展的关心、支持和帮助,向中国银行保险报精心举办本次峰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近年来,在党中央的亲切关怀下,贵州彻底撕掉了千百年来的绝对贫困标签,减贫人数、易地扶贫搬迁人数全国最多,书写了中国减贫奇迹的贵州精彩篇章,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同时构建了全省高质量发展的“四梁八柱”。打赢脱贫攻坚战后,省委省政府及时将工作重心转到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上来,确立了“四新”主攻“四化”主战略和“四区一高地”主定位,提出了打造“新的黄金十年”的目标任务。

今年初,国务院出台了支持贵州在新时代西部大开发上闯新路的新国发2号文件,为贵州发展带来了重大政策红利和发展空间,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继续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尽管受疫情影响,全省经济运行仍然保持稳中有进、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前三季度GDP达14756亿元,同比增长2.8%。金融业增加值达910.8亿元、同比增长3.6%,占GDP比重为6.2%,金融业作为我省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不断凸显。特别是在中国银保监会关心、各保险机构积极支持下,全省保险机构体系得到不断健全,保险产品不断创新,为群众和企业抵御风险、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目前贵州共有保险机构35家,今年前三季度全省保险业实现保费收入407亿元,保险保障金额73万亿元,同比增长35%,赔付支出41亿元,同比增长9.5%。同时,我们积极推进“险资入黔”,加强与各保险机构合作,强化险资运用,截至9月末,保险资金直接投向贵州实体经济规模余额581.55亿元,较年初增长42.5%,增速列全国第9位、西南地区第1位,切实拓宽了全省经济发展的融资渠道,同时也体现了保险资金看好贵州、投资贵州的良好势头。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党的二十大擘画了新的伟大蓝图,明确了新任务新目标,全省上下正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下开启伟大的新征程,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高质量发展的新的伟大实践。国务院出台的新国发2号文件,正在对贵州闯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实施主战略实现主定位、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产生巨大推动作用,为贵州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提供强大动力,同时也为寿险在贵州发展拓展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空间。

贵州是多彩贵州、醉美贵州,也是政策高地、资金洼地、投资福地,贵州之“贵”,本身就含有以人为贵之意;遵义是转折之城、会议之都、红色圣地,秉承“遵道行义”的发展理念,这些都与本次会议的主题高度契合。本次峰会在贵州遵义召开,让我们更有理由坚信寿险业以人民为中心的转型发展将会有更加美好的前景和未来。

借此机会,恳请更多保险机构到我省设立分支机构,投资贵州优势产业,开拓合作空间。我局将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坚决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地方金融改革、发展、开放的工作思路和具体举措,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力打造“贵人服务”品牌,着力营造更好营商环境,积极提供优质高效服务,让大家在贵州投资放心、创业安心、发展顺心。我们坚信,贵州一定会成为大家事业发展的新空间、投资兴业的新舞台、耕耘收获的新天地。

最后,诚挚邀请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多来贵州走一走,看一看,亲身感受多彩贵州的风光、风情、风采,深度挖掘贵州高质量发展的新机遇,请我们携起手来,共谋未来,共创辉煌。预祝本次峰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