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党建引领助小微

党建引领助小微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9 08:31

□张慧霞 韩菁

“这真是一场‘及时雨’,项目首批贷款资金不到一周就到位。”河南省南阳市“三个一批”重点项目南阳医圣祠文化园负责人王经理不禁感慨金融支持效率如此之高。

这是南阳银保监分局党建引领金融支持稳经济大盘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该分局党委深刻把握金融工作规律,深化对金融工作政治性和人民性的认识,以党建引领为地区稳经济、保增长提供了坚强的金融力量。

党建指方向

明确责任定目标

南阳银保监分局以党建引领,强化监管,制定《关于2022年进一步强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的通知》《南阳银行业让利实体经济专项督办方案》等文件,引导机构强化金融支持小微企业减负纾困、服务实体经济。先后开展“助企纾困”和“行长进万企”活动、普惠金融相关重点工作等专题督导,班子成员全部参与,深入基层一线,累计开展各类形式的督导超200余次,下发监管通报、监管提示函50余份。

内乡县天曼制衣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服装加工、销售等业务,该企业为牧原集团上游供应商,长年提供制服、防护服等产品。企业规划大力发展,但受限于自身条件,抵质押物较少,企业融资困难。农业银行内乡县支行在了解到情况后,积极与牧原集团对接,合作开发上线链捷贷供应链产品,以上游企业与牧原集团交易情况为授信依据,为牧原集团上游供应商提供批量线上融资服务。天曼制衣有限公司作为首批受益上游供应商企业,农行内乡县支行累计为企业发放线上纯信用贷款超过720万元,有效缓解企业融资压力,受到企业高度认可。

河南翊轩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要进行光学镜头的生产和销售,为“专精特新”企业,光大银行南阳分行在走访中了解到企业存在经营资金周转问题,根据企业现有项目,利用本行特色产品,向企业推荐普惠金融科技贷授信方案,为企业发放贷款260万元。落实减费让利政策,为该企业减免抵押登记费、评估费、保险费,为公司获得资金支持和更好开展经营活动提供了保障。

党建严要求

落实任务有保障

按照河南银保监局党委工作部署,该分局狠抓“行长进万企”活动的落实落地,通过建立“一本账”,要求银行机构建立健全活动台账,不断更新问题清单、责任清单和任务清单;用好“一个群”,通过“行长进万企”工作微信群,强化跟踪问效,对工作中不重视、行动慢、落实差、执行不力的机构及时约谈、压实责任,确保不走过场;强化“一个组”,成立由主要负责人任组长的“行长进万企”专项工作督导组,各级监管部门同时行动,赴企业、网点开展调研座谈,为活动扎实开展提供监管支撑。

南阳九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专业从事医疗器械医用胶片研发和生产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生产的新型PET医用胶片、高低温热敏胶片已达国内领先水平。郑州银行南阳分行走访后了解该企业有资金需求,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向南阳九鼎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授信500万元,授信有效期1年,用于购买原材料,支持企业生产,缓解企业的资金压力。

光大银行南阳分行利用科技优势,打造“5G云会客厅”,利用5G技术,搭建与拟走访企业的云交流互动平台,采取以“屏对屏”替换传统“面对面”模式,提高了沟通对接效率;邮储银行南阳分行在了解到某科技型中小企业的续贷需求后,组织各级部门多路并进,安排多名客户经理协同进行线上线下业务申报,并由信审部门开通绿色通道,第一时间完成审批,在最短的时间完成了贷款业务落地,解决了企业的燃眉之急。

南阳银保监分局以超常规举措推动“行长进万企”活动,如期完成1063家名单内企业走访调研任务后,保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辖内银行业机构主动走访名单外企业达1758个,解决问题1631个,达成合作实际新增或续贷融资金额484.5亿元。

党建促成效

纾困助企谋发展

南阳银保监分局党委以更高站位、更实举措督促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惠企纾困政策,印发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金融支持副中心城市建设、加强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乡村振兴、让利实体经济、金融助企纾困、养老保险高质量发展等指导意见,转发金融支持科技型企业、“专精特新”企业、绿色金融、保障性住房、货运物流保通保畅、新市民金融服务等通知,引导银行业保险业为企业“输血”解困,助力其恢复生产经营。

“邮储银行的小微易贷真是又快又方便,解决了我们流动资金的燃眉之急,简直就是雪中送炭。”南阳港务物流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获得抵押贷款后不断称赞道。该公司主要经营道路、水路普通货物运输,是招商引资入驻的企业。企业入驻后的发展初期,资金周转困难生产一度陷入困境,邮储银行得知这个消息之后,第一时间走访摸排企业发展情况与困难,进行贷款测试,当天测出小微易贷额度500万元。

“作为个体商户,在这个时候能活下来,多亏了监管好政策,多亏了平安银行南阳分行的及时帮助。”河南省南阳市卧龙区个体商户李先生激动地说。他经营了一家手机体验店,受疫情影响,经营出现困难,便在平安银行南阳分行办理一笔信用贷款业务用于店面周转。平安银行南阳分行客户经理沟通了解其经营困难的情况后,主动帮助他申请减免3个期次利息共计5205.22元,及时缓解了资金压力,让其能够继续经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