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头条> 黑土地上书写“幸福答卷”

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

黑土地上书写“幸福答卷”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8 07:53

□记者 赵修彬

“必须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鼓励共同奋斗创造美好生活,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党的二十大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其中关于“民生”的篇章,格外引人关注。

良好金融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之一。“我的根就在这里,我的事业就是眼前这片土地,金融政策好、服务到位,没有资金难题让我干劲更足。”来自黑龙江省绥化市兰西县远大镇胜利村的周涛是玉米种植大户,土生土长的他对这片黑土地有着深深的感情,周涛对《中国银行保险报》记者表达了对金融环境的赞许。

做精信贷创新

十年前,周涛成立了当地第一家玉米种植合作社,并通过邮储银行的资金支持逐年扩大种植规模,由最初的100亩扩大至2022年初的2170亩。

作为合作多年的老朋友,今年的备春耕期间,邮储银行兰西县支行为周涛匹配了专门针对合作社、家庭农场、专业大户的新型经营主体信用贷款。邮储银行客户经理肖鹤通过数字化的移动展业设备,将传统的信贷系统由网点迁移至客户家中进行现场受理,大大提升了整体作业效率,不到3个工作日便成功发放信贷资金100万元。

“这几年在邮储银行的支持下,我们备春耕、秋收的家伙什更加齐全、底气更足。农用机具也由过去的四轮车逐步替换成收割机、播种机、喷药无人机等新型设备。通过大型机具的集中作业,不仅减少了土地浪费,而且压低了生产成本。今年玉米亩产达到1400斤,合作实现了大收益。”周涛说。

“我们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全力以赴在乡村振兴上开新局。”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加快建设农业强国。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创新推出乡村振兴系列的种植贷款产品,根据农业生产经营主体的种植规模、投保农业保险、可提供抵押担保情况,推出不同担保方式和不同模式的贷款产品。在北安市创新“订单+保险+期货+贷款”跨界支农模式,构建逐级分险和多方共赢机制;在五常市创新客户与米业企业的订单和应收粮款监管模式,针对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等经营规模较高的种植群体,推出规模种植贷业务,为1.65万户规模种植主体提供资金支持。

做实信贷支持

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深耕粮食产业链下游收购、流通、仓储和加工领域金融服务,进一步丰富支农信贷产品。面向农产品购销经纪人、粮食收购企业、粮食加工企业创新推出一揽子信贷产品。

记者了解到,邮储银行黑龙江省分行与黑龙江象屿农产合作,基于“邮e链”平台实现与核心企业的粮食供应链平台对接,以供应链平台内的电子仓单作为质押品,面向企业上游粮食购销经纪人提供线上贷款,依托核心企业进行粮食销售结算资金管控。截至目前,今年针对粮食收购、加工领域授信规模达到48亿元,支持市场化粮食收购超过34亿斤。

做优创新引擎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不断推进,农民增收致富的途径也变得多种多样,家住齐齐哈尔市龙江县景星镇复兴村的农民刘宝军就是通过养殖肉牛实现致富梦想的。

依托辖内大型肉牛交易市场的平台优势,经过多年的发展壮大,肉牛养殖成了景星镇农民新的增收方式。经过多年积累,刘宝军养了40余头母牛,靠着繁育售卖小牛犊,每年能有几万元收入。随着肉牛交易的行市火爆,看到周围的养殖大户都赚得盆满钵满,刘宝军的心思也活络起来,想着再扩大一下养殖规模,但手头没有足够的资金,愁坏了刘宝军。

2019年,邮储银行齐齐哈尔市分行经过充分调研,在龙江县景星镇试点开办了“肉牛养殖特色贷款”业务,这一创新打破了传统思维壁垒,针对从事肉牛养殖的农户大胆给予信贷资金支持,帮助一大批农民养殖户致富。刘宝军听说后,抱着试试看的态度与邮储银行取得了联系。邮储银行齐齐哈尔市分行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带着移动展业设备上门服务,实地调查、现场录入、即时审批、提交放款等环节一气呵成。看着自己账户上多出的30万元贷款资金,刘宝军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当年,刘宝军就用这笔贷款又买了20多头母牛。

今年,刘宝军成了邮储银行的老客户,为了让他能享受到利率优惠政策,邮储银行龙江县支行为其引入了市农担公司进行担保,实际利率相比之前减少了1%,同样的30万元贷款一年就能省下3000元利息。如今再到刘宝军家中,变化简直翻天覆地:母牛存栏由40余头到如今的80余头,圈舍从之前40多平方米扩大到如今的100多平方米。

“邮储银行给养殖户量身定制的特色贷款产品,还有优惠的贷款政策,让俺们都得了实惠,这两年是挣着钱了,家里今年又盖了间大瓦房。”想到即将乔迁新居,刘宝军喜悦之情溢于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