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绿金> 青岛银行:积极融入碳市场

青岛银行:积极融入碳市场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8 07:50

□记者 姚慧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加快发展方式绿色转型,积极稳妥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健全碳排放权市场交易制度等内容。青岛银行紧跟山东绿色低碳产业高质量发展大势,深度融入全省绿色发展浪潮,在绿色金融领域率先发力,实现重要突破。

10月26日,青岛银行成功落地山东省首笔新能源项目CCER(国家核证自愿减排量)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青岛银行潍坊分行为山东省诸城市某产业园光伏电站项目建设首次放款3000万元,助力山东省绿色能源产业发展。

作为一种全新的担保资源,CCER未来收益权打破了传统贷款思路,有效盘活了企业的碳资产,有助于“双碳”目标的达成。青岛银行创新推出的新能源项目CCER未来收益权质押贷款是以新能源项目未来产生的CCER指标收益为质押物,为新能源项目提供的项目贷款。

金融作为实体经济的血脉,是推动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柱。多年来,青岛银行紧跟国家发展战略,践行可持续发展战略,绿色金融理念不断深入,绿色金融实践不断创新。特别是今年以来,青岛银行先后落地山东省首笔排污权质押贷款、山东省城商行首笔用能权质押融资等创新产品,推出了“碳中和贷款”“光伏贷”“碳E贷”等一系列绿色金融产品,始终做绿色金融实践者、绿色创新先行者。今年6月,青岛银行继制定国际首个蓝色金融标准后又取得新突破,落地1.5亿美元蓝色银团贷款,这是国际金融公司在中国的首笔蓝色金融投资,其资金专门用于服务海洋友好项目和重要的清洁水资源保护项目,预计将帮助中国撬动4.5亿美元融资,助力海洋可持续发展。

绿色发展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未来,青岛银行将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从战略高度推进绿色金融,持续丰富绿色金融谱系,构建高效绿色金融服务体系。同时,该行将加强信贷产品创新,有针对性发展排污权、碳排放权、用能权、未来收益权等环境权益抵(质)押融资服务业务,同时加强高耗能、高排放、低水平项目融资管控,全力服务好国家“双碳”目标,在国家绿色低碳转型发展中继续贡献青银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