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康养> 如何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

如何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业务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7 07:49

□记者 樊融杰

11月4日,证监会公布《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业务管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

《暂行规定》对参与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各类市场机构及其展业行为予以明确规范。主要规定,以下三方面内容:一是明确基金管理人、基金销售机构等机构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的总体原则和基本要求,以及基金行业平台职责定位;二是明确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标准,并对基金管理人的投资管理和风险管理职责作出规定;三是明确基金销售机构的展业条件,并对基金销售机构信息提示、账户服务、宣传推介、适当性管理、投资者教育等职责作出规定。

据了解,下一步,证监会将指导相关行业协会、行业机构认真落实《暂行规定》,稳妥推进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落地,更好服务于居民养老投资需求。

中欧基金表示,《暂行规定》全面清晰地阐释了未来基金行业在个人养老金投资公募基金业务中的“投资人利益优先”原则、“资产安全性、运作稳健性、投资长期性、服务便利性”等基本要求和各类业务的展业细则,是公募基金行业未来开展个人养老金投资基金业务的总行动纲领,有助于各公募基金管理人在投资策略制定、产品布局、组合运营管理、客户服务等过程中遵循相应规范,为个人养老金业务提供高质量的基金和服务。公募基金作为资产管理行业的重要组成之一,理应充分发挥其在长期投资和专业顾问服务方面的禀赋,积极肩负起行业在个人养老金事业中的历史责任。

国投瑞银基金资产配置部基金经理周宏成对记者表示,《暂行规定》明确了参与机构主体标准和考核机制,产品准入和评价原则。具体而言,在制度试行阶段,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主要为符合要求的养老目标基金。

周宏成认为,个人养老金新政落地,将给我国人民提供具备税收优惠的养老新途径,也为各类养老金融产品提供发展机遇。养老目标FOF基金能满足投资者不同风险偏好、匹配投资者不同投资期限的养老需求,是普通投资者启动养老投资的良好方案。美国投资公司协会(ICI)数据显示,美国个人养老账户(IRA)规模自2000年的2.6万亿增长至2021年的13.9万亿美元,其中投资共同基金的规模达6.2万亿美元,占比约45%。参考美国养老金的发展历史,结合我国人口基数和经济长期增长趋势,可以预期国内养老目标FOF具有巨大发展空间。

《暂行规定》要求个人养老金可以投资的基金产品应当具备运作安全、成熟稳定、标的规范、侧重长期保值等特征,且基金管理人具备《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运作管理办法》中规定条件。相关产品类型包括,最近4个季度末规模不低于5000万元或者上一季度末规模不低于2亿元的养老目标基金以及投资风格稳定、投资策略清晰、运作合规稳健且适合个人养老金长期投资的股票基金、混合基金、债券基金、基金中基金和中国证监会规定的其他基金。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将来无论是什么机构开发了什么个人养老金产品,都应该满足投资组合的相对稳定性及较强的抗风险属性,还应保持长期收益率的稳定和较高水平,这非常考验金融机构的产品开发和业务创新能力。

董登新表示,对于投资者来说,个人养老金账户内的产品应当引导长期持有,比如说限制一年之内转换产品的次数等,不能像炒股一样,高抛低吸,频繁挪动,毕竟养老金追求的是长期收益,频繁操作不利于账户收益稳定,也不利于降低管理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