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党建> 深耕清廉“责任田” 密织金融“互廉网”

深耕清廉“责任田” 密织金融“互廉网”

来源:中国银行保险报时间:2022-11-02 09:51

□王颖

2022年以来,沧州银保监分局重布局、重推动、重实效,构建监管引领、协会搭台、机构推进、群团共建的工作体系,着力培育清廉金融文化生态。

监管引领立航标

今年初,沧州银保监分局主动引导,成立四项机制,力争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走深走实。一是组织领导机制,联合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分局主要负责人亲自抓、负总责。二是制度保障机制,印发《2022年沧州银行业保险业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实施方案》《关于深入推动辖内银行保险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的通知》,从七个方面明确方向,提出具体要求。三是宣传教育机制,发布《清廉金融文化专刊》5期,宣传银行保险机构先进经验。四是督导推进机制,对银行保险机构清廉金融文化建设工作进行考核评估,召开4次推进调度会议,推动优化提升。

协会搭台凝共识

在沧州银保监分局的推动指导下,沧州市保险行业协会整合资源、积极参与,把清廉金融文化建设纳入章程,制定《保险业清廉自律公约》《保险业从业人员廉洁从业指引》,把清廉、诚信、合规、为民的文化理念融入职业道德规范。组织保险机构开展书画、摄影征集活动及线上答题活动,精选55幅书画摄影作品编辑成册,1.6万余名保险从业人员参与线上答题。同时,辖内银行机构积极参加经验交流会、线上培训会、清廉金融文化作品征集等系列活动,广泛传递清廉能量。

机构推进创氛围

在沧州银保监分局的引领督促下,辖内各家银行保险机构制定工作方案,成立领导小组,建立了党委领导、纪委协调、各负其责、层层落实的工作体系,力求清廉金融文化建设落到实处。同时宣教并举,打造廉政文化走廊,建立读书思廉角、谈心谈话室,定期开展党纪国法教育、廉政警示教育。此外,部分银行保险机构还探索将清廉金融文化要求纳入绩效考核,融入公司治理、内控合规、业务经营等环节,从制度层面进行约束。

廉洁家风入人心

在沧州银保监分局的部署推动下,清廉理念逐步向金融青年、从业人员家属、金融消费者传递。

银行保险机构积极开展“青年干部话清廉”座谈会,金融青年分享廉洁从业感悟。银行保险机构领导及中层干部开展员工家访6150人,通过与员工家属“拉家常”,及时传达纪律要求,筑牢家庭防线,树立廉洁家风;畅通信访举报渠道,自觉接受金融消费者监督,厚植清廉金融文化社会基础。